血管瘤的病因病理

血管瘤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在以前血管瘤疾病的確不常見,現在卻已經成為偏愛小孩子的常見疾病。專家說,血管瘤其實是一種良性的腫瘤,雖然不會直接危害到人的生命,但是,長時間得不到有效治療,還會引發其他的疾病,同時也容易使腫瘤爆破。

目前大多數學者認為人體胚胎髮育過程中,特別是在早期血管性組織分化階段,由於其控制基因段出現小範圍錯構,而導致其特定部位組織分化異常,並發展成血管瘤。也有學者認為,在胚胎早期(8~12月)胚胎組織遭受機械性損傷,區域性組織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幹細胞分佈到其它胚胎特性細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為血管樣組織,並最終形成血管瘤。血管瘤常常被稱為“紅胎記”,這種狀態經常被認為是好的事情,而令人掃興的事情也隨之而來,病症區域開始擴散、突起、顏色加深,嚴重影響患者外貌。大多數學者認為人體胚胎髮育過程中特別是在早期血管性組織分化階段,由於其控制基因段出現小範圍錯構而導致其特定部位組織分化異常,並發展成血管瘤。也有學者認為在胚胎早期胚胎組織遭受機械性損傷,區域性組織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幹細胞分佈到其它胚胎特性細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為血管樣組織並最終形成血管瘤。

血管形成不同時期的發育異常或原始血管組織殘留可導致不同型別的血管瘤發生。如在毛細血管網路形成期發育停滯或有血管腔未聯通而殘留,即形成了臨床上最常見的毛細血管瘤,殘留原始血管存在於面板即為草莓狀血管瘤。

殘留於皮下組織、肌肉等深部組織即成為海綿狀血管瘤,而在血管腔形成或血管基幹定型期發育異常,異常溝通持續存在,就可以發生動靜脈瘻等血管畸形,因此講,血管瘤與其它良性腫瘤不同,其嚴格的講,只是一種脈管畸形或者說是一種血管的形成異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