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焦慮症?

焦慮症又稱焦慮性神經症,是以廣泛性焦慮症慢性焦慮症)和發作性驚恐狀態急性焦慮症,為主要臨床表現,常伴有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乾、尿頻、尿急、出汗、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其焦慮並非由實際威脅所引起,或其緊張驚恐程度與現實情況很不相稱。

焦慮症與正常焦慮情緒反應不同:第一,它是無緣無故的、沒有明確物件和內容的焦急、緊張和恐懼,第二,它是指向未來,似乎某些威脅即將來臨,但是病人自己說不出究竟存在何種威脅或危險;第三,它持續時間很長,如不進行積極有效的治療,幾周、幾月甚至數年遷延難愈。最後焦慮症除了呈現持續性或發作性驚恐狀態外,同時伴多種軀體症狀。

簡而言之,病理性焦慮是一種無根據的驚慌和緊張,心理上體驗為泛化的、無固定目標的擔心驚恐,生理上伴有警覺增高的軀體症狀。

不光只有單純的焦慮症才有這些症狀,一些精神病症也可能產生焦慮症狀,如精神分裂症、強迫症等精神疾患。這類疾病的焦慮症狀只是其症狀之一,這類焦慮症狀在臨床上的症狀和精神病學上與單純的焦慮症沒有本質的區別,在治療上也許比單純的焦慮症要複雜,因為在治療其焦慮症狀的同時,還要治療此類患者的其他症狀,所以,在此需要與單純的焦慮症有所區分。

焦慮症即通常所稱的焦慮狀態,全稱為焦慮性神經官能症。

焦慮症是一種具有永續性焦慮、恐懼、緊張情緒和植物神經活動障礙的腦機能失調,常伴有運動性不安和軀體不適感。發病於青壯年期,男女兩性發病率無明顯差異。

焦慮症是一種並有顯著與持續心理與身體焦慮症狀的狀態,且非其它疾病造成的。

分為持續症狀 廣泛性焦慮,與陣發症狀兩類。

後者再分成因在特殊狀態下陣發的焦慮 恐懼焦慮症 與任何情況下都可能發生的焦慮 驚恐障礙 ,所以在生活中此類患者比較焦慮暴躁,自己去不知道,會誤認為是脾氣差導致的,所以此型別儘早就醫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