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愛吃飯怎麼辦

寶寶不愛吃飯是最讓家長頭疼的事情了。有的孩子吃一頓飯要全家動員,連哄帶騙。有的孩子吃一頓飯要花上一、兩個小時,夏天還好,到了冬天,飯是冷了再加熱,再冷再加熱,弄得家長是非常頭疼。還有的孩子是吃兩口飯要看會兒電視或出去玩一會兒才肯繼續吃。家長不禁要問:寶寶為什麼不愛吃飯,到底怎樣才能使孩子要吃飯呢?

首先我們要看看寶寶是一直吃飯不好還是因為最近患病或預防接種所引起,後者的這些寶寶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後基本都能恢復以往的飲食量。還有一些寶寶厭食則是由於腸胃道不適、體質虛弱或患了全身系統的疾病所致,這些寶寶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治療,一旦疾病治癒,孩子的食慾也會隨之恢復。當然,還有些孩子是由於體內缺乏微量元素鋅而導致厭食,缺鋅的孩子可以給他多吃一些含鋅豐富的食物,如海產品、動物肝臟、瘦肉、魚子、花生、核桃等。如果缺鋅嚴重,就應根據醫生診斷選擇藥物補鋅。

如果排除了以上這些情況,那麼我們還可以從一下這些方面來提高寶寶的食慾。

1、保證充足的睡眠家長肯定會覺得奇怪,吃飯和睡覺怎麼就聯絡到一塊了呢。其實寶寶消化道活動與他的大腦皮質的功能密切有關,如果睡眠不足會抑制丘腦下部的進食中樞,從而明顯地減少消化液和胃腸道的蠕動,因此充足的睡眠是提高食慾的先決條件。

2、飲食要定時定量定點定時、定點進食會使孩子形成條件反射,每當臨近吃飯時,他的消化系統便會活動起來,產生飢餓感,從而為進食作好準備。

3、要提高進食興趣家長可經常變換食物的烹調方法,以改善食物的色、香、味,這樣就能提高孩子的進食興趣,促進食慾。

4、不要強迫進食很多家長覺得寶寶吃飯吃得少,一定非讓他多吃幾口。其實由於受到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的影響,寶寶有時會多吃一點,有時則可能會少吃一點,這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家長不必憂心如焚。如果強迫孩子進食,反而會引起寶寶的反感,久而久之便會產生厭食情緒。

5、適當的活動戶外活動可加快新陳代謝,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但進食前半小時內不要進行劇烈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