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無憂散 - 方劑

高枕无忧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古今医鉴》卷八。具有理痰气之功效。主治1、《古今医鉴》:心胆虚怯,昼夜不睡,百方无效者。2、《杏苑》:虚烦失志,心气不足。

  • 名称:高枕无忧散
  • 出处:《古今医鉴》卷八
  • 功用:理痰气
  • 主治:1、《古今医鉴》:心胆虚怯,昼夜不睡,百方无效者。2、《杏苑》:虚烦失志,心气不足

組成

人參五錢(15g),軟石膏三錢(9g),陳皮、半夏(薑汁浸,炒)、白茯苓、枳實、竹茹、麥門冬、龍眼肉、甘草各一錢半(4.5g),酸棗仁(炒)一錢(3g)。

用法用量

上銼。水煎服。

功用

理痰氣。

主治

1、《古今醫鑑》:心膽虛怯,晝夜不睡,百方無效者。2、《杏苑》:虛煩失志,心氣不足。

方義

此方以人參、桂圓肉益心脾之氣,以炒棗仁養血,寸冬滋陰,生石膏清熱除煩,又寓有溫膽湯清膽和胃,共奏養陰益氣、清熱除煩之效,故凡心脾氣虛、心膽氣祛、膽鬱化熱及胃中不和所致的不寐,皆可隨病因祛除而獲愈。本方適應範圍較廣,針對性較強,益氣而不滯,養陰而不壅,健脾和胃而不燥,清熱除煩而無苦寒傷胃之弊,用之得當,常收顯效,臨床多喜用之。諸藥合用可治心膽虛怯,晝夜不睡。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1、《古今醫鑑》:“高枕無憂散治心膽虛怯,晝夜不睡,百方不效,服此如神。人參五錢,石膏三錢,陳皮、半夏、白茯苓、枳實、竹茹、麥門冬、龍眼肉、甘草各一錢半,酸棗仁炒一錢。上銼,分作二貼,水煎服。” 方論選錄:1、《壽世保元》:“補中有消,以扶正為主,兼除煩熱,堪稱配伍嚴謹而全面之良方,對於不寐一證用之多效。”

各家論述

周醫師:高枕無憂散取溫膽湯之義,以陳皮、半夏、竹茹、枳實燥溼化痰;仿歸脾湯之效,以黨參、茯神、棗仁、甘草健脾胃養心神;配石膏清熱,麥冬清心除煩。具有標本兼治、祛邪扶正之功效,尤適用於虛實夾雜之不寐證。《現代名中醫精神神經疾病治療絕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