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抽吸術 - 醫療美容

脂肪抽吸术是利用负压吸引和(或)超声波、高频电场、共振及激光等物理手段,通过皮肤小切口将吸脂管插入皮下脂肪层,将堆积的皮下脂肪抽吸到体外,以改善和美化躯体线条的一种塑形方法。该方法术后效果明显,可以快速去除多余脂肪,并且吸出后的脂肪基本不会再生,不易反弹,因而手术效果可长期维持。

  • 标题:脂肪抽吸术
  • 英文名:liposuction
  • 其他名:脂肪去除术、抽脂肪、吸脂瘦身、抽脂手术、吸脂、吸脂手术
  • 常用名:抽脂、吸脂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全身
  • 麻醉方式:肿胀麻醉/硬膜外麻醉/腰麻/全身麻醉
  • 体位:根据手术部位而定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手术时长:1~3个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2000~10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區域性脂肪增多或沉積,影響體型曲線。2、中、重度全身性肥胖,身體健康,無重要臟器疾病者。3、某些部位的脂肪瘤,臃腫皮瓣的修薄,腋臭,巨乳症,男子女性型乳房,女性副乳等。

禁忌人群

1、有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出凝血功能異常、重要臟器功能受損者。2、長期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擴血管藥、皮質類激素等藥物者。3、區域性面板有感染灶者。4、有心理障礙、期望值過高以及對自身形體要求過於苛刻者。5、病態性肥胖者在原發病治癒或控制後方可視情況決定可否手術。

技術/手術風險

1、肺栓塞及脂肪栓塞綜合徵病因較多,目前尚未完全明瞭,是吸脂手術最危險最嚴重的併發症。醫生需在術中緊急救治。2、腹腔臟器損傷可因負壓造成,也可因超聲波損傷引起。患者應選擇正規整形機構就醫,規範的手術操作,可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出現上述併發症時,及時就醫治療。3、壞死性筋膜炎抽吸過深,損傷深部肌肉組織;術後深部組織感染;術後包紮不當,吸脂區域遺留死腔等導致。需及時就醫治療。4、面板壞死與手術範圍較大,或幾項手術同時進行;吸脂過淺損傷了真皮下血管網;皮下血腫繼發面板感染壞死等有關。根據面板壞死麵積,可透過換藥,皮片移植,皮瓣轉移等方法治療。5、血腫與血清腫多因手術中血管損傷、凝血功能障礙、術後加壓包紮不當及引流不暢所致。小的血腫或血清腫可自行吸收,或使用止血、活血化瘀藥物輔助治療。大的血腫應予及時引流清除,並應注意預防感染。6、瘀血瘀斑和色素沉著較常見,一般在術後24小時內出現。小範圍的瘀血瘀斑不需處理,1~2周可自行消退,但較大面積的瘀血瘀斑應警惕有出血或血腫。色素沉著是由於皮下瘀血後紅細胞破壞、分解,含鐵血黃素沉積或表皮細胞內黑色素增加所致。色素沉著多在半年左右消失,其間可輔以超聲、按摩、理療等措施治療,也可用脫色藥物如氫醌霜、曲酸乳膏等治療。7、面板凹凸不平和不對稱屬常見併發症。引起原因為抽吸時隧道深淺不一或大直徑抽吸管所造成。不對稱則為兩側抽吸量不相等。患者應選擇正規整形機構就醫,規範的手術操作,可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脂肪抽吸術可直接減掉多餘的脂肪細胞,達到減肥效果。然而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術後患者若不注意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隨著時間推移,剩餘的脂肪細胞體積可能會增大,導致“反彈”。有需求者,諮詢醫生後可再次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傷口處會有少許滲液,腫脹明顯,面板淤青,吸脂部位疼痛;由於術中區域性,注射了大量的腫脹液,術後當日外敷料,可能被滲透。處理方式包括:次日換藥一次;術後根據醫囑到院換藥;預防性應用抗菌素3天。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面板淤青慢慢消退,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吸脂部位加壓包紮5~7天,去除包紮敷料後,即可洗浴;洗浴時均應避免揉搓抽吸的部位。3、拆線日(術後7日)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拆線後更換彈力衣,全天穿彈力衣。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吸脂部位發癢,組織恢復表現。處理方式包括:必須24小時穿彈力衣,只有一件彈力衣者,可在2周後換洗,烘乾後儘快穿好;術後可適當的活動,不主張劇烈的運動或長期臥床休息。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效果可觀,不是最終效果,效果越來越好;術後短期內,吸脂的部位可能變硬、稍有不平、膚色加深及出現感覺麻木等情況,這些是正常現象,一般在3個月左右恢復。處理方式包括:注意鍛鍊,合理飲食;術後1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組織恢復期,效果基本穩定。處理方式包括:可選擇性穿彈力衣時間,可以白天穿。

術前注意

1、完善術前檢查,常規實驗室檢查,心電圖、胸部X線片、肝腎功能等,確定全身狀態,排除手術禁忌。2、確認吸脂部位無癤癰感染灶等存在。3、配合醫生檢查並測量預吸脂部位的周徑、脂肪厚度、面板的鬆弛情況。4、術前常規照相,以利術後對比。5、避開生理期。6、術前一週禁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皮下脂肪分為表淺的蜂窩層和深部的板狀層兩層結構。蜂窩層脂肪位於真皮下淺層,廣泛分佈於全身,由小的脂肪球組成,肥胖時此層會增厚。板狀層位於真皮下深層,在淺筋膜層和深筋膜層之間,由大的脂肪球組成,疏鬆地分佈在廣泛的筋膜間隔內,比蜂窩層脂肪更疏鬆。它僅出現在某些區域,如腹部、股內側、上臀部等。肥胖患者板狀層比蜂窩層明顯增厚,一般是正常人的8~10倍,蜂窩層是正常人的2倍,因此,影響人的形體的主要是板狀層。抽吸深層脂肪細胞,可以明顯的改善體形及減肥;而淺部真皮下蜂窩層脂肪球緊密地嵌在表淺筋膜纖維隔內,抽吸淺層時可改變面板的彈性,使鬆弛的面板能彈性回縮,有利於面板的塑形。

優劣勢

1、不同脂肪抽吸術的優勢(1)注射器脂肪抽吸術:其優點是手工操作、簡便易行、創傷少、出血少、併發症少。(2)負壓脂肪抽吸術:具有出血少、組織損傷輕、麻醉作用時間長、止痛效果好、安全可靠等優點。(3)超聲脂肪抽吸術:具有靶向的作用、只針對脂肪組織、不會損傷血管神經、出血量少、術後面板顯得平坦光滑、不會造成凹凸不平的現象,是一種較理想的吸脂減肥塑身的方法。(4)電子脂肪抽吸術:優點是可根據需要設定多種強度、不同韌度的脂肪纖維組織,選用不同程式進行有針對性的處理,適用於全身各部分去脂。同時在抽脂時,可在附近以不同速度連續灌注局麻腫脹液,既利於破碎脂肪纖維組織的及時清除,又可補充、鞏固麻醉效果。(5)共振脂肪抽吸術:最大的優點是吸脂快、出血少、吸脂量大、術後面板光滑平整、不會出現凹凸不平的現象。這種方法還有一大優點是,由於灌注量大,導致暈層脂肪組織的間隙也擴大,吸管很容易透過暈層脂肪,對暈層的脂肪也能做到均勻地抽吸。(6)鐳射輔助脂肪抽吸術:可以降低操作強度,減少損傷。2、不同脂肪抽吸術的劣勢(1)注射器脂肪抽吸術:吸脂速度慢、吸脂不徹底。(2)負壓脂肪抽吸術:需做面板切口,術後留有瘢痕,術後常有凹凸不平現象,面板麻木感恢復時間較長。(3)超聲脂肪抽吸術:其缺點是需先將脂肪乳化,再予負壓吸出,比較費時,且碎脂過程中產熱,容易損傷周圍組織。(4)電子脂肪抽吸術:去脂速度較負壓吸脂法慢,同時吸出的脂肪已被破壞,不能用做脂肪顆粒移植。作為新技術,其機器和消耗性材料價格較貴。手柄及其連線對於長時間操作而言不夠靈巧。(5)共振脂肪抽吸術:該技術存在面板壞死、血腫、皮下積液、切口延遲癒合、面板感覺遲鈍、色素沉著等併發症。(6)鐳射輔助脂肪抽吸術:該項技術存在裝置昂貴、術者需特殊培訓、易造成面板灼傷等缺點。

術中注意事項

1、術中應觀察受術者反應,包括對腫脹液的中毒反應和對手術的反應,並隨時作出處理。觀察抽吸物的顏色和量,並做好記錄。2、當抽吸物中脂肪顆粒含量減少,大多為腫脹液及血性液體時,說明脂肪大部分已被吸出。檢查面板表面是否平滑完整,如有不平應仔細抽吸修整,修整滿意即可結束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