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達帕胺片 - 西藥

吲达帕胺片,西药名。为抗高血压药。用于治疗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吲達帕胺。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高血壓。

規格

2.5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常用量,一次2.5mg,每日1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林嫣嫣研究依那普利聯合吲達帕胺片治療高血壓合併糖尿病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依那普利聯合吲達帕胺片治療高血壓合併糖尿病的臨床效果顯著,值得臨床進一步應用和推廣。(海峽藥學,2018,30(09):109-110.)2、陳曉燕等研究厄貝沙坦片聯合吲達帕胺片治療高血壓伴心力衰竭的臨床療效及安全性,得出結論厄貝沙坦片聯合吲達帕胺片治療高血壓伴心力衰竭的臨床療效確切,其能明顯控制患者的血壓水平,改善心功能,且不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8,34(15):1765-1768.)

不良反應

比較輕而短暫,呈劑量相關。1、較少見的有:腹瀉、頭痛、食慾減低、失眠、反胃、直立性低血壓。2、少見的有:皮疹、瘙癢等過敏反應;低血鈉、低血鉀、低氯性鹼中毒。

禁忌

對磺胺過敏者,嚴重腎功能不全,肝性腦病或嚴重肝功能不全,低鉀血癥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不全,利尿後可促發肝昏迷。2、作利尿用時,最好每晨給藥一次,以免夜間起床排尿。3、無尿或嚴重腎功能不全,可誘致氮質血癥。4、糖尿病時可使糖耐量更差。5、痛風或高尿酸血癥,此時血尿酸可進一步增高。6、為減少電解質平衡失調出現的可能,宜用較小的有效劑量,並應定期監測血鉀、鈉、鈣、血糖及尿酸等,注意維持水與電解質平衡,注意及時補鉀。7、交感神經切除術後,此時降壓作用會加強。8、應用本品而需作手術時,不必停用本品,但須告知麻醉醫師。9、運動員慎用。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對妊娠的影響尚缺乏人體研究,動物研究未發現問題。本品是否排入乳汁未詳,但人體應用未發生問題。11、老年用藥:老年人對降壓作用與電解質改變較敏感,且常有腎功能變化,應用本品須加註意。12、藥物過量:計量達40mg即為治療量的16倍時未發現任何毒性作用。急性中毒的首要症狀是水和電解質紊亂(低血壓和低血鉀症),臨床上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低血壓、痙攣、易瞌睡、意識不清症狀、多尿或少尿甚至無尿(低血容量所致)。採取的措施首先是快速消除所攝入的藥物,可採用洗胃和(或)服用活性炭的方法,然後在專科中心糾正水和電解質紊亂直至正常。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同用時利尿利鈉作用減弱。2、本品與胺碘酮同用時由於血鉀低而易致心律失常。3、本品與口服抗凝藥同用時抗凝效應減弱。4、本品與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同用時本品的利鈉作用減弱。5、本品與多巴胺同用時利尿作用增強。6、本品與其他種類降壓藥同用時降壓作用增強。7、本品與擬交感藥同用時降壓作用減弱。8、本品與鋰劑合用時可增加血鋰濃度並出現過量的徵象。9、與大劑量水楊酸鹽合用時,已脫水的患者可能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10、與二甲雙胍合用易出現乳酸酸中毒。

藥理作用

是一種磺胺類利尿劑,透過抑制遠端腎小管皮質稀釋段的再吸收水與電解質而發揮作用。降壓作用未明,其利尿作用不能解釋降壓作用,因降壓作用出現的劑量遠小於利尿作用的劑量,可能的機制包括以下幾個方面:調節血管平滑肌細胞的鈣內流;刺激前列腺素PGE2和前列腺素PGI2的合成;減低血管對血管加壓胺的超敏感性,從而抑制血管收縮。本品降壓時對心排血量、心率及心律影響小或無。長期用本品很少影響腎小球濾過率或腎血流量。本藥不影響血脂及碳水化合物的代謝。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快而完全,生物利用度達93%,不受食物影響。血漿結合力為71-79%,也與血管平滑肌的彈性蛋白結合。口服後1-2小時血藥濃度達高峰。口服單劑後約24小時達高峰降壓作用;多次給藥約8-12周達高峰作用,作用維持8周。半衰期為14-18小時。在肝內代謝,產生19種代謝產物。約70%經腎排洩,其中7%為原形,23%經胃腸道排出。腎功能衰竭者的藥代動力學引數沒有改變。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