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茯苓丸 - 中藥

桂枝茯苓丸,中成药名。由桂枝、茯苓、牡丹皮、赤芍、桃仁组成。具有活血,化瘀,消癥的功效。用于妇人宿有癥块,或血瘀经闭,行经腹痛,产后恶露不尽。

成分

桂枝、茯苓、牡丹皮、赤芍、桃仁。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大蜜丸,味甜。

主要功效

活血,化瘀,消癥。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婦人宿有癥塊,或血瘀經閉,行經腹痛,產後惡露不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盛新萍透過進行米非司酮聯合桂枝茯苓丸對子宮肌瘤患者性激素水平及療效影響探究研究,得出結論子宮肌瘤患者採用米非司酮結合桂枝茯苓丸治療,能改善患者的血清性激素水平,縮減患者的子宮肌瘤體積,適合用於臨床推廣。(數理醫藥學雜誌,2019(03):412-413.) 2、李婉梅、杜敏透過進行桂枝茯苓丸聯合奧硝唑治療慢性盆腔炎的可行性分析研究,得出結論桂枝茯苓丸聯合奧硝唑治療慢性盆腔炎能夠有效地改善患者的臨床療效、臨床症狀評分和相關指標水平,具有非常顯著的臨床可行性。(醫學理論與實踐,2019,32(04):561-562.) 3、李洪豔透過進行觀察活血消癥湯聯合桂枝茯苓丸治療異位妊娠的臨床療效研究,得出結論在EP治療中應用活血消癥湯聯合桂枝茯苓丸效果顯著,安全性高,值得應用。(內蒙古中醫藥,2019,38(01):1-2.)

規格

每丸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丸,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孕婦忌服,或遵醫囑。 2、經期停服。

注意事項

1、孕婦忌用,或遵醫囑。 2、經期停服。 3、偶見藥後胃脘不適,隱痛,停藥後可自行消失。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孕婦忌用,或遵醫囑;經期停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