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丹瀉白湯 - 方劑

桑丹泻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重订通俗伤寒论》。具有清肝保肺,蠲痰调中之功效。主治肝火燥肺,咳则胁痛,不能转侧,甚则吐血,或痰中夹有血丝血珠者。

  • 名称:桑丹泻白汤
  • 出处:《重订通俗伤寒论》
  • 功用:清肝保肺,蠲痰调中
  • 主治:肝火燥肺,咳则胁痛,不能转侧,甚则吐血,或痰中夹有血丝血珠者

歌訣

喻氏桑丹瀉白湯,二皮橘貝配霜桑,牡丹竹茹清肺熱,草米和胃法亦良。

組成

霜桑葉三錢,生桑皮四錢,淡竹茹二錢,清炙草六分,粉丹皮一錢半(醋炒),地骨皮五錢,川貝母三錢(去心),生粳米三錢,金橘鋪一枚(切碎),大蜜棗一枚(對劈)。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清肝保肺,蠲痰調中。

主治

肝火燥肺,咳則脅痛,不能轉側,甚則吐血,或痰中夾有血絲血珠者。

方義

金不制木,木火刑金,治宜兩清肝肺。方用地骨皮、桑白皮、霜桑葉清金肅肺,金橘餅、川貝母順氣化痰,另其肺氣清肅,制其肝火上犯,次治上也即治下法也。牡丹皮、淡竹茹清肝涼血,制止肝火上炎,火不上炎則肺自清寧,次治上下也即治上法也。兩髒同治,另其肺熱清而血可止,肺熱去而嗽可寧。復作甘草、粳米和中,不過防其涼胃而已。

使用注意

咳由風寒而致者忌用。

各家論述

何秀山:本方以桑、丹辛涼洩肝為君;臣以桑皮、地骨皮瀉肺中之伏火,竹茹、川貝滌肺中之粘痰;佐以炙草、粳米溫潤甘淡,緩肝急以和胃氣;使以橘、棗微辛甘潤,暢肺氣以養肺液。此為清肝保肺,蠲痰調中之良方。適用於火鬱生熱,液鬱為痰,痰熱上壅,治節不行,而作咳喘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