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滲溼湯《衛生寶鑑》 - 方劑

茯苓渗湿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卫生宝鉴》卷十四。主治黄疸。寒热呕吐,渴欲饮冷,身体面目俱黄,小便不利,全不食,不得卧。

  • 名称:茯苓渗湿汤《卫生宝鉴》
  • 别名:茯苓除湿汤(《医学纲目》卷二十一)、渗湿汤(《痘疹传心录》卷十八)。
  • 出处:《卫生宝鉴》卷十四
  • 主治:黄疸。寒热呕吐,渴欲饮冷,身体面目俱黄,小便不利,全不食,不得卧

組成

茵陳六分,白茯苓五分,木豬苓、澤瀉各三分,黃連、黃芩(生)、梔子、漢防己、白朮、蒼朮、陳皮、青皮各二分。

用法用量

上㕮咀,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滓,空心、食前溫服。

主治

黃疸。寒熱嘔吐,渴欲飲冷,身體面目俱黃,小便不利,全不食,不得臥。

重要文獻摘要

《衛生寶鑑》:“茯苓滲溼湯。治黃疸寒熱嘔吐,渴欲飲冷,身體面目俱黃,小便不利,全不食,不得臥。茵陳六分,白茯苓五分,木豬苓、澤瀉各三分,黃連、黃芩(生)、梔子、漢防己、白朮、蒼朮、陳皮、青皮各二分。上十二味㕮咀,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渣,溫服,空心食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