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脈氧正常值

指脈氧正常值是指在指尖上監測的血氧飽和度的正常區間數值。

在平原地區,正常人的血氧飽和度為94%~100%。低於94%則為供氧不足,提示患有血氧供應不足的疾病,如缺氧性缺氧血癥(如肺氣腫、肺淤血等),貧血性缺氧血癥(如貧血、碳氧血紅蛋白血癥等),停滯性缺氧血癥(如心功能不全代償期),組織中毒性缺氧血癥(如酒精中毒、氰化物中毒)。
另外對於指脈氧的測量及指脈氧異常值的判斷,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
1.檢查前一天不吃過於油膩、高蛋白食物,避免大量飲酒,以免影響檢測結果準確性。
2.若患者移動過度,會使感測器引數找不到脈搏形式,所以測量時患者應保持不動或將感測器移到活動少的肢體,注意感測器位置放置準確(接頭線應置手背,指甲面朝上)。
3.需要避強光,必要時探頭需遮光使用。因為環境中若有較強的光源,如熒光燈或其他光線直射時,會使血氧探頭的光敏元件的接收值偏離正常範圍,導致測量的不準確。
4.儘量避免同側手臂測血壓,以免影響末梢迴圈而使測量值有誤差。
5.時間過長可換另一手指測量,因為探頭戴的時間過長,可能影響血液迴圈,使測量精度受影響。
6.血液中有染色劑(如美藍、熒光素)、面板塗色或手指甲上塗有指甲油,指甲過長,會影響測量精度,所以要避免。
7.必要時對所測患者保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