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布氏桿菌紅斑

布氏桿菌紅斑是一種常見的面板疾病,主要的傳染源是感染布氏桿菌的病羊、病牛、病豬等牲畜。這些病畜的分泌物傳染性較強,但是人與人之間是不會互相傳染的。避免患上布氏桿菌紅斑就要少與動物進行過多的接觸,如果接觸後就要及時清洗接觸的部位。感染了布氏桿菌的人也不用過度擔心,及時治療病情就會得到控制。

隨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方面也隨著不斷的變化。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為自己和家人創造幸福的生活。但是,隨著人們生活中的惡習不斷的增加,這樣就造成了很多疾病的產生,如果身體出現了不適的情況,不要盲目的吃藥治療,首先要搞清楚是什麼病,那麼什麼是布氏桿菌紅斑?
布氏桿菌紅斑又名為接觸性布氏菌病或者布氏桿菌皮炎,這是一種急性的,並伴有紅斑樣損害性面板病。目前在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出現過這種疾病,在國內主要發病的區域在牧區,如內蒙東北和西北,男性發病機率在高於女性,可能是因為男性接觸病畜的機會較多。布氏桿菌紅斑主要傳染源是病羊、病牛等,這些牲畜的分泌物傳染性較強,或是飲用未消毒的病畜乳品,經過口感染給人,但是人傳染給人的機率較小。
布氏桿菌紅斑主要感染的人群多見於獸醫或與伴有布氏桿菌感染動物接觸的人。布氏桿菌主要分為羊型、牛型及豬型,這是一種革蘭(Gram)陰性短桿菌,以本型最為常見。但在患者皮損中未發現有布氏桿菌,所以人們提出本病是對布氏桿菌抗原發生的超敏反應。
如果患有布氏桿菌紅斑的患者會有以下幾個症狀:1、患者在接觸感染布氏桿菌動物的分泌物幾小時內,患者在接觸部位發生瘙癢性紅斑點,丘疹或風團,也許幾天後就會自行消退。2、較重者在48小時內出現多數散在性毛囊性丘疹,慢慢演變成水皰和膿皰,最終水皰或膿皰結痂,痂下方的面板組織壞死,經過10~14天痊癒的會遺留微小瘢痕。3、沒有接觸過的部位也可能出現繼發性多形性紅斑,也有可能引起無痛性潰瘍,但是患者沒有全身發熱等症狀。
如果患有布氏桿菌紅斑應該怎麼預防和治療。1、要避免接觸患病動物,如果接觸了動物用及時用肥皂水反覆清洗,還可以用熱水燙洗,不建議使用刺激藥物。2、加強肉乳製品檢疫,居民要食用熟食肉乳製品。3、長期接觸牲畜的人員要應定期去防疫站進行布氏菌苗預防接種。感染布氏桿菌的患者避免用力搔抓,全用正規的藥用來止癢,要以脫敏為主。
身體是幸福生活的基礎,要遠離一切讓自己患病的傳染源。患有布氏桿菌紅斑的人也可以去看中醫,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為自己和家人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