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酒精肝有這5種藥物

  治療酒精肝有這5種藥物

  補充維生素B

  酒精性肝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維生素BB1、葉酸、B6和B2)缺乏,非腸道途徑給予維生素B有改善因酒精中毒或營養不良所致的經口吸收障礙。

  降低飲酒慾望的藥物

  戒酒硫仍有一定的作用;納曲酮阿片拮抗劑)自1994年開始在美國批准使用;新的製劑納麥芬Naimefene)和Acamprosate對肝臟無毒性,也無首過代謝,已在臨床試用中。

  丙基硫氧嘧啶

  在酒精性肝炎的初期實驗中,該藥可消除因攝入酒精而誘導的肝臟氧消耗的增加。

  類固醇激素

  激素有抑制乙醛所引起的免疫損傷,改善嚴重酒精性肝炎短期生存率,特別是酒精性肝炎合併腦病、凝血障礙、白細胞增多、高膽紅素血癥或腹水等時,短期內使用激素可明顯降低病死率,但對遠期療效以及對發展至肝硬化的預防作用等尚不清楚。如果患者有上消化道出血、急性感染、胰腺炎或糖尿病等則不能使用皮質激素。

  多烯磷脂醯膽鹼

  易善復可提高肝臟超氧化物歧化酶、過氧化氫酶和谷胱甘肽脫氫酶的活性,能降低酒精誘發肝損害血漿的ALT、AST和GGT活性,降低酒精所致的氧化傾向,能補充血中磷脂醯膽鹼的水平,抑制酒精性肝纖維化的形成,減少纖維發生,故對酒精性肝病有預防和治療作用。

  治療酒精肝的方法

  1、補充肝細胞代謝的原料

  ①補充多種維生素。尤其維生紊B族、維生紊c、維生素E、葉酸等口服也可給複合維生紊如金施爾康片善存片等。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臟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保護肝細胞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相等。故在有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紊C。

  ②補充氨基酸。補充氨基酸的缺乏或不足利於蛋白質的合成。尤其口服複合氨基酸緩釋膠囊更適宜維持血漿氨基酸濃度。複合氨基酸膠囊{和安膠囊內還含有11種維生素。具有一舉兩得的作用。症狀較輕或能正常進食病例均可應用。每次2粒每日3次。口服。

  2、對抗和改善酒精代謝

  ①美他多辛是維生素B的衍生物。它能加速酒精的代謝清除防止酒精引起的肝脂肪變性,防止酒精引起的細胞膜脂質成分改變和氧化還原系統失衡,能改變酒精引起的精神和行為異常。適用於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肝病、戒酒綜合徵。

  ②丙基硫脲嘧啶,丙基硫氧嘧啶可消除長期攝入酒精而誘導的肝臟氧消耗的增加。酒精性肝炎常有高代謝、缺氧。可加重中央靜脈周圍肝細胞損傷。丙基硫脲嘧啶每日服300mg服藥一個月可改善酒精性肝炎臨床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