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夏季食物中毒要管好你的嘴

  炎熱的夏秋季節,細菌性食物中毒的發病率很高,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必須嚴把幾關。

一是把好原料關。千萬不要選擇不新鮮食物,更不能食用病死的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

二是把好貯存關。貯存成品,一定要放在乾燥、通風、溫度較低的地方,擱置時間不能太長。冰箱並非保險箱,貯存食物也不能過久。

三是把好烹調關。製作冷盤所選的原料必須非常新鮮、衛生,所用的刀及砧板必須徹底洗燙乾淨,現做現吃。徹底消滅可能汙染食物的細菌,不要過分追求生鮮。

四是把好剩飯剩菜關。剩飯剩菜要重新加熱煮透後,存放在冰箱內或涼爽處,食前還要加熱煮透。

五是把好自制發酵醬類關。自制發酵醬類時,鹽量要達到14%以上,並提高發酵溫度,醬要經常日曬,充分攪拌,使氧氣供應充足,抑制厭氧的肉毒梭菌生長,以防該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六是把好酵米麵和銀耳的質量關。不用黴變的玉米等製備酵米麵;勿食用變質的銀耳,發好的銀耳要充分漂洗,摘除銀耳的基底部,以防椰毒假單孢菌酵米麵亞種食物中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