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有墜脹感是怎麼辦

肛門墜脹是發生於直腸、肛門、會陰的一種不適症狀。主要表現有:區域性下墜、脹痛、異物感、便意、蟻行感、燒灼感。嚴重者有向腰骶、下肢放射的症狀。病情遷延日久,常合併精神症狀,如焦慮、疑病、失眠甚至有輕生念頭。肛門墜脹既是肛腸科許多疾病的常見症狀,也是肛腸病術後常見併發症之一。肛門墜脹成因複雜,且有許多不確定的致病因素,其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伴發於其他疾病。在治療中存在療效欠佳的問題,且沒有形成一個治療方案。

肛門墜脹有原發病者先治療原發病,隨著原發病的治癒,肛門墜脹大多可自行緩解。原發病有肛腸科手術指徵者可進行手術治療,無手術指徵者可對症治療。治療肛門墜脹時因治療肛門墜脹的原發病,肛門墜脹的病因較多,有區域性腹膜刺激症狀,如闌尾炎、消化道穿孔,女性的宮外孕、盆腔炎、慢性痛經,腹腔盆腔炎的滲出液在直腸子宮凹陷處,都會刺激直腸,形成肛門墜脹。肛竇炎是引起肛門下墜感的最常見原因。另外,肛竇與肛瓣發炎也叫肛隱窩炎,進一步可發展成肛周膿腫。此外混合痔等肛周疾病、肛旁膿腫等直腸周圍的感染也會引起肛門墜脹。

肛門墜脹如過無便血等原因,應屬腸溼熱型別淤阻,合理飲食,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纖維食物,增加腸道蠕動;在飲食上多時蔬果,多喝綠茶,生普等清熱消炎的食物,忌生冷油膩辛辣等刺激性,平日適當多活動,避免久坐,每天早晚運動扎高馬提臀收肛由少至多由淺入深,亦可跪伏提吞上舉每次半分鐘到一分鐘反覆3-5次,不要操之過急用力過猛加重病情。避免用力大便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