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治療最佳方法需要好久

腰肌勞損也就是平時常說的腰背部的筋膜炎,這種往往是久坐或彎腰或者勞累長時間引起的這種肌肉的一些慢性的炎症損傷,往往是帶來腰骶部的疼痛,但這種疼痛一般不會過膝蓋,這個可以跟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壓迫神經以後引起坐骨神經疼痛進行鑑別,另外可能會出現腰背部的肌肉緊張,有的時候會出現側彎這些表現。

腰肌勞損的治療方針是控制症狀、減少復發、提高生活質量;藥物治療是主要用消炎止痛藥、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口服非甾體抗炎藥,區域性外用肌松藥及鎮痛藥治療;對各種非手術治療無效的病例,可施行手術治療。其他治療包括理療、推拿、按摩等舒筋活血療法;封閉療法;物理治療包括電磁、超聲波、紅外線、鐳射等,透過聲、光、電、熱等作用於人體,起到疏筋活絡的作用;本病在規範治療及康復鍛鍊,一般情況良好。

腰肌勞損的病因主要是:急性腰扭傷後及長期反覆的腰肌勞損;腰部外傷後治療不及時、處理方法不當;腰部長期反覆過度運動及過度負荷,如長時期坐位、久站或從彎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長期處於高張力狀態,久而久之可導致慢性腰肌勞損;慢性腰肌勞損與氣候、環境條件也有一定關係,氣溫過低或溼度太大都可促發或加重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在日常護理上,需要注意防止潮溼,寒冷受涼,不要隨意睡在潮溼的地方;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後,要及時更換溼衣或擦乾身體;體育運動或劇烈活動時,要做好準備活動;糾正不良的工作姿勢,如彎腰過久,或伏案過低等。在僵坐一小時後要換一個姿勢。在飲食調理上,宜多吃一些性溫補腎類食物,如核桃仁、枸杞子、羊肉、黃酒等,避免寒性食物,如荸薺、生梨、香蕉、柿子等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