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需要治療嗎?

膽囊息肉病變,越來越多,許多醫生與患者都感到困惑,到底需不需要手術或者吃藥治療。現在自治區人民醫院張成副主任醫師結合權威的醫學教材與經驗為大家解惑。

一、是麼是膽囊息肉,膽囊息肉分幾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腹腔鏡、腹壁疝外科張成

膽囊息肉樣病變又稱“膽囊隆起樣病變”,是膽囊內突出的侷限性息肉樣隆起性病變的總稱,多為良性。一般分為兩大類:

1、腫瘤性息肉樣病變:包括腺瘤與腺癌。此外,如血管瘤、脂肪瘤,平滑肌瘤,神經鞘瘤等均屬罕見。

2、非腫瘤性息肉樣病變:大部分患者屬於此類。常見的如炎性息肉、膽固醇結晶、腺肌增生等。此外,如腺瘤樣增生、黃色肉芽腫,異位胃粘膜或胰腺組織等,也均屬罕見。我們新疆患者最為多見的是膽固醇結晶,也就是膽固醇結石的前期物質。

二、膽囊息肉的診斷

B超與CT檢查可予診斷,特別是B超檢查的診斷率很高,但很難確診病變是腫瘤性抑非腫瘤性,良性抑惡性。常需要根據影像學表現,以及進一步瞭解以下個點,提供診治參考:1、息肉大小及增長快慢,直徑大於1cm的或短期內增大迅速者惡性可能性大。2、數目,多發者常為膽固醇息肉等非腫瘤性息肉樣病變,腺瘤或癌多為單發。3、形狀,乳頭狀、蒂細長者多為良性,不規則、基地寬或區域性膽囊壁增厚者,應考慮惡性。4、部位,腺肌性增生好發膽囊底部,位於膽囊體部又疑為惡性息肉樣病變者,易侵潤肝,應採取積極態度治療。5、症狀,有症狀者考慮手術治療。

三、膽囊息肉的治療原則

對膽囊息肉樣病變的治療原則是,良性者可定期隨診觀察,視病情發展在作處理決定。疑為惡性或有明顯臨床症狀者,均應手術切除膽囊。故一般對息肉樣病變大於1cm,特別是單發、寬蒂者;短期內增大迅速者;伴有膽囊結石或有明顯臨床症狀者;影像學檢查疑為惡變或惡性病變者,主張行膽囊切除手術治療,確定膽囊癌則按膽囊癌手術處理。

以上是膽囊息肉的一般治療原則,但是臨床上,我也做過只有3mm或4mm的膽囊癌患者,由於早期,及時治療,目前患者均長期存活。根據我的臨床經驗,建議年齡超過40歲以上的膽囊息肉樣病變的患者,應擴大手術適應症。或縮短隨訪時間,如3-6個月隨訪B超一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