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大拇指腱鞘炎怎麼辦

大拇指腱鞘炎是一種手部肌腱病症,是指第一掌骨頭部的拇長屈肌腱鞘炎及第二、三、四、五指掌骨頭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長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頸部,進入一個由掌骨掌側的骨溝與鞘狀韌帶所構成的狹窄管道。

引起大拇指腱鞘炎可原因以是受傷、過份勞損、骨關節炎、一些免疫疾病,甚至是感染也有可能引起。一些需要長期重複勞損關節的職業如打字員、鍵盤手、器樂演奏家、貨物搬運或需要長時間電腦操作的行業等,都會引發或加重此病。常見患處有手腕、手指、肩部等位置。女性及糖尿病病人會較易患上這病。病人會感到關節疼痛、晨僵,通常關節晨僵的感覺在起床後最為明顯,而症狀並不會隨著活動頻繁而明顯緩解,受影響的關節腫脹,甚至彈響,關節活動障礙。拇指腱鞘炎多發生於拇指、無名指、食指與中指以及手肘部位。患指屈伸功能障礙,清晨醒來時特別明顯,活動後能減輕或者消失。疼痛有時向腕部蔓延。掌指關節屈曲可有壓痛,有時可觸到增厚的腱鞘、狀如豌豆大小的結節。當彎曲患指時,突然停留在半彎曲位,手指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像被突然卡住一樣,痠痛難忍。用另一手協助扳動後,手指又能活動,產生像扳槍機樣的動作及彈響,故也有扳機指之稱。

拇指腱鞘炎的治療方法有一下幾種:一、封閉治療、可使早期腱鞘炎得到緩解,每週封閉一次.一般選擇封閉治療方法對區域性組織傷害較大,且易復發。二、手術治療,在非手術療法無效的情況下,可行小針刀鬆解術或腱鞘切開術。在掌橫紋處做切口,以血管鉗分離直達腱鞘處,避免損傷指血管神經束,手術後,選用合適的夾板固定。三、穿刺治療、在區域性麻醉之後,用較粗的針頭穿刺,抽出囊液後,注入,然後加壓包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