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篩查包括哪些專案

生活條件好了,但是腫瘤的患病率卻直線上升,和國人的生活環境,工作壓力,飲食習慣等等密不可分,在歐美國家前列腺癌是最受重視的腫瘤之一,發病率在男士腫瘤中佔第一位,死亡率第二位。前列腺癌還是目前發病率升高最快的腫瘤,且多數被發現時已是晚期。

腫瘤篩查專案有:甲胎蛋白——甲胎蛋白主要是對原發性肝細胞性肝癌的篩查。女性TCT檢測——主要用於檢查是否有宮頸癌及癌前病變,也可用於黴菌、滴蟲、人乳頭瘤狀病毒等感染的檢測。癌抗原(CA-125)——主要用於卵巢、子宮內膜、結直腸、胃腸等腫瘤的早期篩查。癌抗原(CA-15-3)——主要用於乳腺癌的篩查。癌胚抗原(CEA)——癌胚抗原主要是對胰腺癌,結腸癌,肺癌,乳腺癌等的篩查。糖類抗原(CA-50)——主要用於胰腺、肝、卵巢、胃、肺等癌症的篩查。NSE(神經元特異性烯醇化酶)——主要用於小細胞肺癌、腎臟神經母細胞瘤、神經內分泌細胞腫瘤等腫瘤的篩查。糖類抗原(CA19-9)——主要用於胰腺癌的篩查。糖類抗原測定(CA24-2)——主要用於胃癌、直腸癌等癌症的篩查。糖類抗原(72-4)——主要用於胰腺癌、膽囊惡性腫瘤等癌症的篩查。細胞角蛋白(CYFRA21-1)——主要用於非小細胞癌及N母細胞瘤腫瘤的早期篩查。

一般把腫瘤的症狀分為區域性症狀與全身症狀兩部分,腫瘤的全身症狀與病期及腫瘤發生的部位有關。早期腫瘤常無全身症狀,或僅有輕微乏力不適、食慾不振;中、晚期腫瘤,由於腫瘤消耗大量營養物質併產生許多毒素,病人陸續出現較明顯的全身症狀,如體重下降、虛弱、發熱、貧血、水腫、腹水、面板及關節疾患、廣泛臟器轉移所致的症狀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