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不會輕易蜇人

家養蜜蜂一般分歐洲蜂和亞洲蜂,這兩種蜂經過歷代馴養後,已與野外的毒蜂如大黃蜂等有明顯的區別,家蜂一般只採集花粉釀蜜,不吃昆蟲,而野蜂既採取花粉釀蜜也吃昆蟲。

無論是家蜂還是野蜂都不會輕易蜇人,除非是它認為受到了攻擊或侵害。遇到蜜蜂飛近身邊時,人如果驅趕、撲打它,出於自衛的本能,蜜蜂就會蜇人。蜜蜂不喜歡黑色的東西和酒、蔥、蒜等刺激性氣味。

如果人穿黑衣服又帶有上述氣味接近蜜蜂,蜜蜂就會被激怒從而蜇人。但是,蜜蜂蜇人後,自己也會死去。而野蜂則生命力較強,即使多次蜇人,也能存活。一旦被蜂蜇了,在不嚴重的情況下,如果條件允許,立即用溫水、肥皂水或者鹽水、糖水清洗傷口。

如果在野外,條件不允許,沒有水可以利用新鮮的尿液塗抹在傷口處,對於對蜂蜇有過敏反應的傷者,第一時間是要將傷口處殘留的蜂刺拔掉,然後找最近的醫院進行抗過敏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