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膽囊癌的注意事項

目前對膽囊癌這種疾病的介紹很少,那麼,手術治療膽囊癌的注意事項一些相關資訊都有哪些?下面就給大家介紹手術治療膽囊癌的注意事項。

1、手術治療膽囊癌的注意事項,膽管損傷。在膽囊切除術中膽總管及肝總管損傷的發生率約2%。由於損傷的原因與程度不同,損傷所造成的後果也不同,完全切斷結紮可造成急性膽管梗阻,術後出現梗阻性黃疸。部分或完全切斷,未進行結紮或縫扎,術後可出現膽汁性腹膜炎,經引流後形成膽外瘻。膽管部分縫扎可導致膽管狹窄及膽管炎。

手術治療膽囊癌的注意事項

不論上述那一種情況,後果都是嚴重的,處理上也是困難的。因此,在膽囊手術中,特別是在處理膽囊管時,清楚辨識及妥善處理好膽囊管斷端,在分離膽囊體部時防止損傷右肝管及肝總管,是做好膽囊切除術的關鍵,如果有高度的警惕性,再配合以細緻的手術操作,絕大多數膽管損傷是可以避免的。

2、手術治療膽囊癌的注意事項,術中意外出血。術中出血可有以下幾種情況:膽囊動脈出血。其原因可能為術中損傷膽囊動脈或動脈結紮切斷後結紮線脫落。膽囊床的異常滲血。其原因大多是肝功能障礙凝血機制受影響,或在分離膽囊體部時,對肝面損傷過多所致。膽總管周圍靜脈出血。在肝硬變,門脈高壓的病人,膽總管的周圍常有擴張的靜脈,當分離膽囊管時可造成靜脈的損傷而出血。

因為膽囊結石或急性膽囊炎作切除手術後,意外地從病理切片中發現有膽囊癌,病變侷限於膽囊壁的漿膜層以下。絕大多數學者認為這類病人做膽囊切除已夠,不必再進行擴大根治術,並認為即使再作手術擴大根治範圍,也不一定能改變生存率和預後。

預防的辦法是:術前應強調全面的檢查以瞭解肝功能及凝血情況,術中操作應細心,不能盲目追求手術速度,術中一旦發生出血,應沉著處理,切忌在忙亂情況下粗暴鉗夾及大塊縫扎,以免造成膽管損傷,對膽囊動脈的出血,術者可將左手食指透過小網膜孔,用食指及拇指控制肝總動脈及門靜脈,吸淨出血,放鬆食指及拇指即可看到出血的膽囊動脈,隨後用彎止血鉗鉗夾止血,進行兩次結紮或直視下進行縫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