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臨床症狀特點

在骨髓瘤前期階段,患者無症狀數年甚至十餘年才發展成為典型的骨髓瘤

1、骨骼疼痛:為骨髓瘤的主要症狀,60%的病例為首發症狀,部位以腰背部脊柱最多見,胸肋骨次之,初起間歇性疼痛,逐漸變為持續性劇痛,疼痛隨活動加劇。

2、骨骼腫塊:多在扁骨,尤以胸骨、肋骨、頭顱骨、鎖骨、下頜骨等處多見,區域性骨骼隆起、觸之堅硬或橡皮樣軟韌,按之有彈性或響聲,區域性壓痛。瘤組織常見浸潤附近軟組織,半數患者可見出現胸骨、肋骨、頜骨連線處呈珠狀改變。

3、感染:骨髓瘤病人的肺部、泌尿系、面板、鼻竇和血液對感染性增加,病程中常反覆發生感染,在疾病晚期或化療過程中尤為多見,呈頑固性,不易被藥物控制,常常成為致死的主要原因。

4、貧血和惡病質:由於骨髓造血系統的破壞,幾乎所有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貧血,並很快出現惡病質,出血是由於血小板減少,血管損害及凝血障礙。表現以面板紫癜及粘膜滲血為主,晚期有顱內出血。

5、腎功能損害:為本病的特徵,常為起病時即發生,20%發生腎衰竭,尿毒症為本病常見死因。

6、免疫球蛋白異常症:大量單克隆免疫球蛋白引起血液粘滯性增加,特別血流減慢及微迴圈障礙,稱為高粘滯綜合徵,患者可見毛細血管滲血或出血,肢體麻木、腦功能障礙。

7、神經系統:瘤組織浸潤和壓迫神經及胸腰椎病理性骨折壓迫脊髓,可出現相應的症狀體徵。如截癱、尿瀦留、神經痛、肢體麻木及運動障礙等。

8、其他:如高鈣症、肝脾腫大,澱粉樣變性等,少數冷球蛋白血癥患者出現繼發雷諾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