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咳成慢阻肺

咳嗽、咳痰、氣喘、呼吸困難……剛到寒風拂面的初冬時節,許多人就被每年總習慣此時興風作浪的老毛病折磨得痛苦不堪了。

卻原來,這正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作祟”的表現。

慢阻肺是一種以呼吸時氣流受限為特徵的疾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可引起肺功能障礙和呼吸衰竭,導致患者死亡。

專家介紹,吸菸、大氣汙染、職業暴露、粉塵、煙霧和與有害氣體接觸是慢阻肺發病率逐年上升的主要原因。

而且可以預測,在未來數十年內,其患病率及死亡率將進一步上升。

然而,高發病率卻伴隨著低知曉率和低重視度。

由於慢阻肺進展緩慢,早期僅有咳嗽、咳痰等表現,症狀不明顯,病人往往不去就醫,因此失去了早期發現的機會。

同時,一些醫生對慢阻肺也未能引起警覺,早期病患容易漏診。

再加上社會健康教育不足,以致公眾不瞭解,甚至不知道慢阻肺的存在!但事實上,如果能儘早採取措施,比如存在以上高危因素者一旦出現咳嗽、咳痰等症狀,就應該及時去醫院做肺功能檢查,完全可以做到早診早治。

同時,專家認為,社會需加強健康知識宣教,控制大氣汙染;醫院需提高慢阻肺的診出率並進行規範治療;病人也應從自身做起,戒菸、預防感染,提高身體素質,堅持規範化治療。

“只有三者聯合起來,才能從根本上減少慢阻肺的患病率和死亡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