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給孩子帶來的嚴重危害

眾所周知,疾病出現後,越早的接受治療,就越有康復的可能,如果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這種疾病將會惡化,會帶來很多嚴重的後果,對於中耳炎也不例外,下面專家就給各位讀者介紹一下中耳炎的常見危害。

一、中耳炎危害:

1、反覆不愈的中耳炎會使鼓膜穿孔增大、中耳粘連硬化,使聽力進一步下降。如果不適當用藥,可引起內耳神經功能下降。

2、中耳反覆發炎可導致骨瘍型或膽脂瘤型中耳炎,骨頭受侵蝕時有可能導致面神經癱、腦膜炎、腦膿腫等顱內外併發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3、中耳炎的危害還在於中耳炎會產生併發症。膽脂瘤型和骨瘍型中耳炎之所以會發生併發症,是因為中耳的頂壁稱為鼓室蓋,鼓室僅藉此薄骨壁與顱中窩大腦顳葉分隔,乳突後壁又借乙狀竇骨板與小腦相近,這兩種中耳炎具有侵蝕,破壞骨質的因素,一旦骨壁腐蝕,感染可經此進入顱內,引起腦膜外,腦膜,腦實質的炎症,侷限形成膿腫。常見的有大腦顳葉膿腫和小腦膿腫。這種併發症是很嚴重的,如果不及時搶救治療,可因腦疝形成或膿腫破入腦室,引起腦室炎和暴發性瀰漫性腦膜炎而死亡。

二、中耳炎早期症狀:聽力下降、耳內痛

中耳炎可大可小,初時會感覺聽力下降,可能過兩天才覺得耳痛,流鼻涕、打噴嚏等,若沒注意及時治療,沒控制好的中耳炎則會變成中耳乳突炎,嚴重的再發展成腦炎,最嚴重的後果可能致命。因此,家長如何留意孩子游泳後是否出現中耳炎的症狀,則非常重要:

1、小兒反映聽力下降,聽不清、耳鳴,耳膜有“咕嚕咕嚕”的聲音。

2、若是幼兒,可能會表現為愛抓耳朵,哭鬧,尤其在晚上。

3、本身有鼻竇炎的小兒,出現以上情況更須留意。

4、如感到游泳後聽力下降、耳內疼痛,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上面是針對“中耳炎在患病群體中的嚴重危害的相關介紹”,希望家長能夠透過閱讀,增加對中耳炎的瞭解,並及時的發現中耳炎的早期症狀,並帶孩子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避免因為治療不當,讓中耳炎給孩子帶來更為嚴重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