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檢查方法有哪些

很多寶寶出生後,都會出現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黃疸分為病理性黃疸和生理性黃疸,一般生理性黃疸是可以自行治癒的,而病理性黃疸就需要提高警惕了。今天小編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關於新生兒黃疸的檢查方法,希望能有所幫助。

1、膽紅素檢測,是新生兒黃疸診斷的重要指標,可採取靜脈血或微量血方法測定血清膽紅素濃度。經皮測膽紅素儀為無創的檢測方法,操作便捷,經皮膽紅素值與微量血膽紅素值相關性良好,由於此法受測定部位面板厚薄與膚色的影響,可能會誤導黃疸情況,可作為篩查用,一旦達到一定的界限值,需檢測血清血膽紅素。

2、其他輔助檢查,紅細胞、血紅蛋白、網織紅細胞、有核紅細胞在新生兒黃疸時必須常規檢查,有助於新生兒溶血病的篩查。有溶血病時紅細胞計數和血紅蛋白減低,網織紅細胞增多。

血型包括父、母及新生兒的血型,特別是可疑新生兒溶血病時,非常重要。必要時進一步作血清特異型抗體檢查以助確診。

紅細胞脆性試驗懷疑黃疸由於溶血引起,但又排除血型不合溶血病,可做本試驗。若脆性增高,考慮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溶血癥等。若脆性降低,可見於地中海貧血等血紅蛋白病。

高鐵血紅蛋白還原率正常75%,G-6PD缺陷者此值減低,須進一步查G-6PD活性測定,以明確診斷。

血、尿、腦脊液培養,血清特異性抗體,C反應蛋白及血沉檢查疑為感染所致黃疸,應做血、尿、腦脊液培養,血清特異性抗體,C反應蛋白及血沉檢查。血常規白細胞計數增高或降低,有中毒及核左移。

肝功能檢查測血總膽紅素和結合膽紅素,谷丙轉氨酶是反映肝細胞損害較為敏感的方法,鹼性磷酸酶在肝內膽道梗阻或有炎症時均可升高。

透過上述小編為大家詳細的介紹關於新生兒黃疸檢查方法,相信大家應該有了更多的認識和了解。新生兒黃疸需要家長進行及時的觀察,及時發現異常症狀,及時進行治療。不要耽誤了病情的發展,給孩子帶來嚴重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