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性鼓膜穿孔的原因解析如何治療鼓膜穿孔

鼓膜外傷常因直接或間接的外力作用所致。鼓膜是個富有光澤半透明的膜性組織。它位於外耳道的最內端,即介於外耳道之間。很像話筒中的振膜,鼓膜上部稱鬆弛部,中下部為緊張部,鼓膜外傷多發生在緊張部。聲波傳到鼓膜引起振動,實際上鼓膜是聽骨鏈連成一整體而發揮其高效的傳聲作用,將外界振幅大,聲壓小的空氣轉化為振幅小而聲壓大的淋巴液波。

外傷性鼓膜穿孔的原因有什麼。

1、患者經常喜歡挖耳朵,挖耳朵的時候不注意力度,用力過猛造成耳道損傷,引起中耳炎、鼓膜穿孔等症狀。

2、逢年過節。

3、受到外在化學物質的刺激,如一些治療中耳炎的滴耳劑等,長期使用會對耳道產生損害。

4、耳道本身存在某些疾病,因為疾病的原因造成了鼓膜穿孔,如中耳炎,外耳炎等

外傷性鼓膜穿孔對我們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的,都要及時去正規的醫院治療。

外傷性鼓膜穿孔的法醫學鑑定中要求明確兩點:是否穿孔及穿孔與外傷的關係。其診斷要點為,1、有耳部或頭部受傷史。

2、伴耳痛、耳聾、外耳道少量出血。

3、形態符合外傷性穿孔特點:穿孔多位於緊張部,呈裂隙狀、三角形、不規則形等,穿孔邊緣銳利、外翻,附有血痂。

4、聲導抗檢查不能引出鼓室圖,或傷耳呈B型曲線但外耳道容積明顯大於健耳。

5、排除中耳炎所致穿孔。

6、病史較長穿孔已癒合或傷後有耳流膿者則需要結合原始病歷資料分析。

鼓膜外傷穿孔未能癒合封閉,醫生常用以下方法治療,1、燒灼貼片法,再貼薄片,如塑膠膜或大蒜膜等,新生組織沿貼片向中心生長,一般數週可癒合。

2、刺激療法,在穿孔的邊緣刮除上皮,促使組織新生,再滴5%尿素硼酸液,以加速修復。

3、經以上處理失敗,可採用手術方法修補穿孔,現多選用自身軟骨膜、筋膜等作修復材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