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復發後可以再次做手術切除嗎

健康是人們非常重視的一件大事,現在許多疾病對人們的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危害,肝癌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國,肝癌的發病率還是非常高的,因此,人們發現肝癌應該要及時治療,手術切除方式治療在臨床治療中非常的常見。惡性腫瘤病經手術治療技術也日趨成熟。許多人也都選擇用手術來治療肝癌的惡性腫瘤。那麼肝癌的外科治療應該注意哪些情況呢?

1、伴有肝硬化的肝癌可否行手術切除

大多數的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肝硬化肝細胞癌切除術應該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進行。肝硬化較輕,肝功能較好,可考慮單葉或雙葉切除術。如果肝硬化嚴重,肝功能喪失,則不應考慮手術切除。

2、繼發性肝癌可否手術治療

繼發性肝癌是由其他組織和器官侵入肝臟而形成的肝臟腫瘤。由於大多是透過血液迴圈轉移到肝臟,許多轉移性病灶往往形成,而繼發性肝癌往往發生在其他部位原發癌晚期。因此,繼發性肝癌一般不適合手術切除。

3、肝癌切除術後復發能否再次手術

肝癌切除術後仍有復發的可能,肝切除術後應定期複查。對於複發性肝癌和原發性肝癌,應及早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當然,原發性肝癌術後復發再手術可根據具體情況而進行。如果腫瘤復發或孤立,無嚴重肝硬化,肝功能基本正常,其餘肝組織在第一次手術後有代償性增生,可考慮再次手術治療。如果肝細胞癌復發較晚,病變在肝內廣泛轉移,或存在腹水等疾病,不宜再次手術。

4、如何選擇手術及姑息性手術

惡性腫瘤的外科治療和姑息性手術是必要的。手術是切除腫瘤及其周圍的組織和淋巴結,這項手術可能是姑息手術的一個小手術,當腫瘤發展成為不可能的手術,則以減輕症狀和延長病人的生命為目標。肝癌已經發展到不能手術,一般不做姑息手術,只有當癌結節破裂出血危及病人的生命,和病人的一般情況仍然好,或腫瘤大,不能切除。我們必須首先使用肝動脈結紮和插管化療來減少腫瘤,然後進行兩步切除肝癌。同時還應考慮姑息性手術,如區域性肺葉切除、肝動脈結紮或插管化療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