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柳 - 中藥材

西河柳,中药名。为柽柳科柽柳属植物柽柳 Tamarix chi-nensis Lour.的嫩枝叶。具有皮汗透疹,解毒,利尿的功效。主治感冒,麻疹不透,风湿关节痛,小便不利;外用治风疹瘙痒。

功效作用

功能

皮汗透疹,解毒,利尿。

主治

感冒,麻疹不透,風溼關節痛,小便不利;外用治風疹瘙癢。

用法用量

用量3-9g;外用適量,煎水洗。

化學成分

含樹脂、槲皮素甲醚、檉柳酚、檉柳酮和檉柳醇,另含β谷甾醇、胡蘿蔔甙、3′,4'-二甲基槲皮素、硬脂酸、正三十一烷、正三十一烷醇-(12)及三十二烷醇乙酸酯。又據報道,本品含槲皮素-3,4-二甲醚、山柰酚-4-甲醚、山柰酚-7,4-二甲醚、槲皮素、沒食子酸。沒食子酸甲酯-3-甲醚、2-羥基-4-甲氧基肉桂酸、鼠李素等。

藥理作用

1、西河柳水提液一次腹腔注射5g生藥/kg,對小鼠有止咳作用。

2、抑菌試驗:西河柳水提液對肺炎球菌、白色葡萄球菌、流感桿菌均有抑制作用。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感冒:西河柳9g,薄荷、荊芥各6g,生薑3g。水煎服。

2、麻疹不透:西河柳、芫荽、浮萍、櫻桃核各6g。水煎服。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5-6月間,開花時,割剪嫩枝葉,切段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檉柳科檉柳屬植物檉柳。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3-4.5m。枝條柔弱,擴充套件而下垂,圓柱形,紫紅色。單葉互生,無柄,藍綠色;葉片鱗片狀,長約3mm,略似三角形,在當年新枝上作覆瓦狀緊密地排列,致見葉不見枝。花分3次開放,故有“三春柳”之名,第一次在4月,第二次在6月,第三次在8月。纖弱的總狀花序由新枝頂端抽出,由多數的總狀花序整合大形的、疏散的圓錐花序,常下垂,花小,淡紅色,每1朵花有1條形苞片;尊片、花瓣、雄蕊均各為5,雄蕊長為花瓣的2倍。蒴果3瓣裂,種子先端有叢毛。

分佈區域

分佈於東北、華東、中南、西南及河北陝西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山野溼潤砂鹼地及河岸沖積地。多栽培於庭園。

生長見習

對氣候土壤要求不嚴,耐輕鹼,粘壤土、砂質壤土及河旁沖積土均可生長,於河邊、宅旁庭院等處栽種。種子繁殖,3-4月播種育苗,行距5-6寸,開溝條播,覆土2-3分,苗出齊後,苗高5寸時,間苗,株距4寸。移栽可於春、秋兩季進行,行距3-6尺,株距3尺,穴深1尺,栽後適當澆水。扦插繁殖,宜在伏天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