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需要做哪些化驗檢查

肝炎是肝臟炎症的統稱,可由病毒、細菌、寄生蟲等多種原因導致,一般本病需要做下面的檢查。

一、血常規

急性肝炎初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略高,一般不超過10×109/L,黃疸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稍低,淋巴細胞相對增多,偶可見異型淋巴細胞。重型肝炎時白細胞可升高,紅細胞下降,血紅蛋白下降。肝炎肝硬化伴脾功能亢進可有血小板、紅細胞、白細胞減少的三少現象。

二、尿常規

尿膽紅素和尿膽原的檢測是早期發現肝炎的簡易有效方法,同時有助於黃疸的鑑別診斷。肝細胞性黃疸時兩者均陽性,溶血性黃疸時以原為主,梗阻性黃疸以尿膽紅素為主。深度黃疸或發熱患者,尿中除膽紅素陽性外,還可出現蛋白質、紅、白細胞或管型。

三、肝功能檢查

1、血清酶測定

丙氨酸氨酶:反映肝細胞功能的最常用指標。ALT在肝細胞損傷時釋放入血流。血清ALT升高,對肝病診斷的特異性比天冬氨酸氨酶高,因為其他臟器中ALT含量比AST低得多。重型肝炎患者可出現ALT快速下降,膽紅素不斷酶升高、膽分離現象,提示肝細胞大量壞死。

天冬氨酸轉氨酶:在肝病時,血清AST升高與肝病嚴重程度呈正相關。急性肝炎時如果AST持續在高水平,有轉為慢性肝炎的可能。

乳酸脫氫酶:肝病時可顯著升高,但肌病時亦可升高,須配合臨床加以鑑別。

Y谷氨醯胎酶:肝炎和肝癌患者可顯著升高,在膽管阻塞的情況下更明顯,YGT活性變化與肝病病理改變有良好的一致性。

膽鹼酯酶:由肝細胞合成,其活性降低提示肝細胞已有較明顯損傷,其值愈低,提示病情愈重。

鹼性磷酸酶:當肝內或肝外膽汁排洩受阻時,組織表達的ALP不能排出體而回流入血,導致血清ALP活性升高。

2、血清蛋白

主要由白蛋白、α1、α2、β及Y球蛋白組成。在急性肝炎時,血清蛋白質和量可在正常範圍內。慢性肝炎中度以上、肝硬化、重型肝炎時出現白蛋白下降,Y球蛋白升高,白/球比例下降甚至倒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