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追風膏 - 中藥

天和追风膏,中成药名。由生草乌、麻黄、细辛、羌活、乌药、白芷、高良姜、独活、威灵仙、生川乌、肉桂、红花、桃仁、苏木、赤芍等34味药组成。具有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活血止痛的作用。用于风寒湿闭阻、瘀血阻络所致的痹病,症见关节疼痛,局部畏风寒,腰背痛,屈伸不利,四肢麻木。

成分

生草烏、麻黃、細辛、羌活、烏藥、白芷、高良薑、獨活、威靈仙、生川烏、肉桂、紅花、桃仁、蘇木、赤芍、乳香、沒藥、當歸、蜈蚣、蛇蛻、海風藤、牛膝、續斷、香加皮、紅大戟、麝香酮、龍血竭、肉桂油、冰片、薄荷腦、辣椒流浸膏、丁香羅勒油、樟腦、水楊酸甲酯。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至淡紅棕色的片狀或帶孔片狀橡膠膏;氣芳香。

主要功效

溫經散寒,祛風除溼,活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寒溼閉阻、瘀血阻絡所致的痺病,症見關節疼痛,區域性畏風寒,腰背痛,屈伸不利,四肢麻木。

規格

7cm×10cm。

用法用量

外用,貼患處。

不良反應

1、本品可能引起瘙癢、刺痛、皮疹(如紅斑、丘疹、水皰)等,極個別有全身不適。 2、偶見面板過敏反應,偶見面板紅癢。

禁忌

1、孕婦禁用。 2、嬰幼兒禁用。 3、面板破潰、皮損或感染處禁用。 4、對本品及所含成份(包括輔料)過敏者禁用。 5、對橡膠膏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藥。 2、切勿接觸眼睛、口腔等黏膜處,使用後即洗手。 3、忌食生冷、油膩食物。 4、有出血傾向者慎用。 5、糖尿病嚴重者慎用,以防止使用不當引起面板損傷。 6、運動員慎用,且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7、每次貼用的時間不宜超過12小時。 8、經期及哺乳期婦女慎用。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9、本品含生草烏、生川烏,不宜長期或大面積使用。自行用藥宜在7天以內,如用藥超過7天,應向醫師諮詢。 10、面板過敏者慎用。如出現較嚴重過敏反應應找醫師處理。 11、用藥後區域性面板如有出現瘙癢、刺痛、皮疹時,應立即取下,停止使用,症狀嚴重者應及時就醫。如出現面板以外的全身不適,應立即停用,嚴重者應及時就醫。 12、用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1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5、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警示語:本品含生草烏、生川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