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藤糖漿 - 中藥

金刚藤糖浆,中成药名。由金刚藤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用于附件炎和附件炎性包块及妇科多种炎症。

成分

金剛藤。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液體;氣微,味甜、微澀。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附件炎和附件炎性包塊及婦科多種炎症。

臨床應用及指南

孫麗麗透過金剛藤糖漿治療慢性盆腔炎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採用金剛藤糖漿治療慢性盆腔炎,能夠對臨床症狀進行有效控制和改善,有助於促進患者生活質量的提高,建議在臨床上進一步推廣。(基層醫學論壇,2016,20(21):2943-2944.)

規格

每瓶裝15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0ml,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3ml,加水7ml,強力振搖1分鐘,應產生永續性的泡沫,10分鐘內不消失。 2、取本品10ml,加正丁醇10ml,振搖提取,分取正丁醇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金剛藤對照藥材2g,加甲醇10ml,溫浸10分鐘,振搖,濾過,濾液置水浴上濃縮至約2ml,製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57頁)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3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丁醇-醋酸-水(4:1:5)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銻試液,在90℃加熱10分鐘,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熒光斑點。

檢查

1、相對密度:應不低於1.28(附錄34頁)。 2、其他:應符合糖漿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4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