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膦酸二鈉膠囊 - 西藥

氯膦酸二钠胶囊,西药名。为钙代谢调节药。用于恶性肿瘤并发的高钙血症、溶骨性癌转移引起的骨痛、可避免或延迟恶性肿瘤溶骨性骨转移、各种类型骨质疏松。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膦酸二鈉。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惡性腫瘤併發的高鈣血癥。2、用於溶骨性癌轉移引起的骨痛。3、可避免或延遲惡性腫瘤溶骨性骨轉移。4、用於各種型別骨質疏鬆。

規格

(1)0.2g;(2)0.4g。(按CH2Cl2Na2O6P2計)

用法用量

口服。1、惡性腫瘤患者:每日2.4g,可分2-3次服用,對血清鈣水平正常的病人,可減為每日1.6g,若伴有高鈣血癥,可增至每日3.2g,必須空腹服用,最好在進餐前1小時。2、早期或未發生骨痛的各型別骨質疏鬆症:每日0.4g,連用3個月為一個療程,必要時可重複療程。嚴重或已發生骨痛的各型別骨質疏鬆症,每日1.6g,分兩次服用,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開始治療時,可能會出現腹痛,腹脹和腹瀉,少數情況下也會出現眩暈和疲勞,但往往隨治療的繼續而消失。2、有時可出現血清乳酸脫氫酶等肝酶水平升高,白細胞減少及腎功能異常等不良反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嚴重腎損害者、骨軟化症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時,應遵醫囑決定是否需要補鈣。如需要補鈣,本品與鈣劑應分開服用,如飯前一小時服用本品,進餐時服鈣劑,以免影響本品的吸收,降低療效。2、用藥期間,對血細胞數、腎臟和肝功能應進行監測。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骨代謝調節劑,能進入骨基質羥磷灰石晶體中,當破骨細胞溶解晶體,藥物被釋放,能抑制破骨細胞活性,並透過成骨細胞間接起抑制骨吸收作用。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本品口服生物利用度約為1%-2%,給藥後很快從血中清除。其清除由骨轉化率所控制,血清半衰期(t1/2)為2小時,30%被骨吸收,70%以原形在24小時內隨尿排出,在動物(大鼠)骨內半衰期(t1/2)至少三個月。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無水氯膦酸二鈉0.4g),加水15m使氰膦酸二鈉溶解濾過,取濾液,用稀鹽酸調節pH值至3.8-4.0,置水浴上蒸發至近幹,殘渣置五氧化二磷減壓乾燥器中乾燥2小時,照氯膦酸二鈉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結果。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離子色譜法(通則0513)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陰離子交換色譜柱(IonPacAsil-HC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以45mmol/L氫氧化鉀溶液為流動相,流速為每分鐘1.2ml;檢測器為電導檢測器,檢測方式為抑制電導檢測;柱溫為30℃;理論板數按氯膦酸二鈉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混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無水氯膦酸二鈉0.24g),置1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超聲約10分鐘使氯膦酸二鈉溶解,放冷,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100m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5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氯膦酸二鈉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無水氯膦酸二鈉120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氯膦酸二鈉按無水氯膦酸二鈉(CH2Cl2Na2O6P2)計,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