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西立肽 - 西藥

奈西立肽,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抗心力衰竭药。适用于急性失代偿性心衰患者,以降低肺毛细血管楔压,改善呼吸困难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奈西立肽。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性失代償性心衰患者,以降低肺毛細血管楔壓,改善呼吸困難症狀。

規格

注射劑:1.5mg(含奈西立肽1.58mg,枸櫞酸2.1mg,枸櫞酸鈉二水合物294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靜脈給藥,先給負荷劑量1.5μg/kg緩慢靜注,繼以0.0075-0.015μg/(kg▪min)靜滴。也可以不用負荷劑量而直接靜滴,療程一般3d,不超過7d。

不良反應

低血壓、心動過速、房顫、竇房結傳導阻滯、注射部位反應、發熱、感覺異常、嗜睡、咳嗽、咯血、出汗、皮疹、面板瘙癢、弱視、貧血等。

禁忌

對本品及其中任何成分過敏、收縮壓≤90mmHg、心源性休克者禁用。也不適用於心髒瓣膜狹窄、限制性或阻塞性心肌病、心包縮窄或填塞、心臟充盈壓低的患者。

注意事項

1、本品可引起低血壓,舒張壓<100mmHg的患者慎用。2、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慎用。3、本品的清除與患者的體重成正比,應根據患者的體重(kg)調整劑量。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肝素、胰島素、利尿酸鈉、布美他尼、依那普利、肼屈嗪、呋塞米等混合可產生理化反應,靜滴時不能用同一輸液管。2、使用含肝素的注射器可降低本品的作用。3、與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合用,易導致症狀性低血壓。4、本品與亞硫酸鈉存在配伍禁忌,含亞硫酸鈉作為防腐劑的注射劑不能與本品同時輸注。

藥理作用

本品能與血管平滑肌和內皮細胞上的鳥苷酸環化酶受體結合,增加細胞內的cGMP含量,後者作為第二信使使動、靜脈擴張。本品能劑量依賴性降低心衰患者肺毛細血管楔壓和動脈壓力。

藥代動力學

靜滴或靜注本品後,血漿中呈雙相分佈,終末消除半衰期為18min,起始消除相約為2min,中央室分佈容積為0.073L/kg,平均穩態分佈容積(Vss)為0.19L/kg,平均清除率(CL)為9.2ml/(kg▪min)。本品代謝途徑主要有三條:與細胞表面的消除受體結合,被細胞溶酶體酶分解,被肽類內肽酶(如血管表面的中性肽鏈內切酶)溶蛋白性分解;經腎臟濾過。

貯藏方法

應新鮮配製,藥液2-8℃可儲存24h。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