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考尼伐坦 - 西藥

盐酸考尼伐坦,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大容量注射液。为泌尿系统用药。注射剂用于血容量正常的和高容量性低钠血症(常伴发 SIADH患者、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肾上腺功能减退患者或肺部疾病患者)住院患者的治疗。试用于心力衰竭。口服用于治疗由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以及 SIADE导致的低钠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鹽酸考尼伐坦。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或大容量注射液。

適應症

1、注射劑用於血容量正常的和高容量性低鈉血癥(常伴發SIADH患者、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腎上腺功能減退患者或肺部疾病患者)住院患者的治療。 2、試用於心力衰竭。 3、口服用於治療由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以及SIADE導致的低鈉血癥。

規格

1、大容量注射液:100ml含葡萄糖5g,本品20mg。 2、片劑:15mg;30mg;6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先給予負荷劑量20mg靜脈滴注,靜脈滴注時間不超過30min,然後給予維持劑量20mg-40mg/d,持續靜脈滴注,最多使用4d。 2、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負荷劑量及維持劑量均為10mg,用法同上,如血鈉升高不理想,可增至20mg。 3、本品只能經大靜脈給藥,建議每天更換一次注射部位,以減輕可能出現的血管刺激反應。 4、口服,起始劑量為一次15mg,1次/日,24h後,可將劑量提高至30mg/d,如必需,則可將劑量最高提升至60mg/d。

不良反應

常見不良反應為貧血、房顫、腹瀉、噁心、嘔吐、外周水腫、注射部位疼痛、紅斑、靜脈炎、發熱、口渴、肺炎、泌尿道感染、心電圖ST段壓低、低血鉀、低血鎂、低血鈉、頭痛、精神錯亂、失眠、痛癢、高血壓、低血壓、體位性低血壓。

禁忌

1、低血容量低鈉血癥者禁用。 2、禁與強效CYP3A抑制劑,如酮康唑、伊曲康唑、克拉黴素、利托那韋及茚地那韋合用。 3、無尿患者禁用。 4、本品注射劑含有葡萄糖,禁用於對玉米或玉米制品過敏者。 5、重度肝、腎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6、妊娠期婦女使用本品的安全性尚未建立,只有潛在的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的風險時才可使用。 7、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分泌到乳汁中,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母親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8、兒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尚未確定。 9、老年人使用本品的安全性與其他人群沒有差異。

注意事項

1、如果血鈉濃度快速增加(24h內血鈉上升速度大於12mmol/L),可導致嚴重的滲透性脫髓鞘綜合徵,應停藥。如果停藥後血鈉仍繼續上升,不能重新使用本品。如果低鈉血癥持續或再次發生,且患者無血鈉急速上升,可以重新減量使用本品。 2、如果患者出現血容量減少或血壓過低,應停藥。如果患者血容量和血壓回復正常,而低血鈉持續,可以重新減量使用本品。 3、本品與乳酸林格注射液及呋塞米注射液不相容。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為CYP3A4的底物,強效CYP3A4抑制劑酮康唑可使口服本品的Cmax和AUC分別增加4倍和11倍。 2、本品為CYP3A4的強效抑制劑,可顯著升高地爾硫、辛伐他汀及氨氯地平的血藥濃度。 3、本品(口服,40mg,2次/日)與0.5mg的地高辛(P糖蛋白的底物)同服,地高辛清除率降低30%,Cmax和AUC分別增加79%和43%。若兩者合用應注意監測地高辛的血藥濃度。 4、本品(40mg/d,4d)與單劑量25mg華法林合用,S華法林的C和AUC分別增加17%和14%。INR和凝血酶原時間無變化。 5、卡託普利和呋塞米對本品藥動學無影響。 6、本品是CYP3A4的底物,與CYP3A4抑制劑合用時可能導致本品血藥濃度升高。因此,本品不可與CYP3A4的強效抑制劑,如酮康唑、伊曲康唑、克拉黴素、利托那韋和茚地那韋等合用。本品同時又是CYP3A4的一種強效抑制劑。在臨床試驗中,有2例正在服用經CYP3A4代謝的HMG-COA還原酶抑制劑的患者在口服本品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因此,避免本品與主要經CYP3A4代謝的藥物合用,且靜脈滴注本品後若使用經CYP3A4代謝的藥物,二者的間隔時間至少1周。

藥理作用

本品是精氨酸加壓素(AVP)V1和V2受體的非肽類雙重抑制劑,血漿中AVP水平對於調節水和電解質平衡至關重要,在等容量和高容量低血鈉症中,AVP水平常升高。AVP的作用主要透過V2介導,V2功能性與腎臟收集管的頂膜上的水通道蛋白耦合,這些受體幫助維持血漿滲透壓。本品主要透過拮抗腎集合管上的AVP的V2受體起作用,提高體內的鈉濃度,並可使排尿過程中不伴隨鈉的排出,從而改善低鈉血癥。

藥代動力學

靜脈滴注(40mg/d或80mg/d)或口服給藥後,藥動學呈非線性,本品抑制其自身代謝是主要原因。藥動學個體差異大(清除率變異係數為94%)。 1、健康志願者靜脈給予負荷劑量20mg(靜脈滴注30min),繼後40mg/d,連續靜脈滴注3d,Cmax出現在負荷劑量靜脈滴注結束後,平均為619ng/m,Cmin出現於開始給予負荷劑量12h,繼後在輸液期間逐漸升高,在靜脈滴注結束後血藥濃度為188ng/ml平均終末t1/2為5.0h,平均清除率253.3ml/min。 2、本品廣泛與血漿蛋白結合,在10-1000ng/ml之間,本品蛋白結合率為99%。 3、CYP3A為本品的代謝酶,已鑑定出的4種代謝產物,對V1受體的活性為原藥的3%-50%,對V2受體的活性為原藥的50%-100%。4種代謝產物的總暴露量約為原藥的7%,故對本品的藥效貢獻有限。 4、在靜脈(10mg)或口服(20mg)給藥後,83%的給藥劑量隨糞便排洩,12%隨尿排洩。在給藥後的24h內,約1%的原藥隨尿排洩。與腎功能正常患者相比,腎功能不全(Ccr<60ml/min)患者的AUC高80%左右。 5、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暴露量約為正常者的2倍,輕度肝功能不全患者暴露量的升高無臨床意義,未對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進行評價。

貯藏方法

遮光貯於15-30℃(短期暴露於40℃以下環境對本品無影響)。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