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聖散《婦人良方》 - 方劑

如圣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妇人良方》卷五。主治妇人所禀气血不足,不耐寒暑,易感疾伤,月水不调,久而心虚,状若心劳,四肢易倦,筋骨少力,盗汗易惊,或时不宁,五心烦热,肌肤不长,间作头昏,饮食无味,胸膈不利,或产前、产后受病。

  • 名称:如圣散《妇人良方》
  • 出处:《妇人良方》卷五
  • 主治:妇人所禀气血不足,不耐寒暑,易感疾伤,月水不调,久而心虚,状若心劳,四肢易倦,筋骨少力,盗汗易惊,或时不宁,五心烦热,肌肤不长,间作头昏,饮食无味,胸膈不利,或产前、产后受病

組成

北柴胡、白茯苓、甘草、熟地黃、人參、當歸各一兩,鱉甲、胡黃連、沉香、知母各半兩,桑寄生、幹葛各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加烏梅一個,大棗二個,麥門冬數粒,煎至八分,不拘時候。

主治

婦人所稟氣血不足,不耐寒暑,易感疾傷,月水不調,久而心虛,狀若心勞,四肢易倦,筋骨少力,盜汗易驚,或時不寧,五心煩熱,肌膚不長,間作頭昏,飲食無味,胸膈不利,或產前、產後受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