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泊利珠單抗 - 西藥

美泊利珠单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12岁患者的重度嗜酸性粒细胞性哮喘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美泊利珠單抗。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粉劑。

適應症

本品作為一種附加維持療法,用於≥12歲患者的重度嗜酸性粒細胞性哮喘的治療。

規格

注射劑(粉):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本品僅供皮下注射,可注射於上臂、大腿及腹部,劑量為100mg,每4週一次。2、本品的注射劑安瓿中加入1.2ml注射用水,輕輕旋轉安瓿使充分溶解,如使用旋流器,時間不應超過10min,不可超過450轉/分。溶解後的溶液為100mg/ml。

不良反應

1、臨床試驗中發現的不良反應包括頭痛、注射部位反應、腰痛、疲乏、流感樣表現、尿路感染、上腹痛、瘙癢、肌肉痙攣、溼疹。2、少見的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鼻炎、無力、支氣管炎、膀胱炎、頭暈、呼吸困難、耳感染、腸胃炎、下呼吸道感染、骨骼肌痛、鼻充血、鼻咽炎、噁心、咽炎、發熱、皮疹、牙痛、病毒感染、嘔吐。3、本品還可導致過敏反應和抗體生成。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3、≤12歲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時可發生過敏反應甚至可在使用後幾天後才發生,如發生,應停藥。2、本品不可治療哮喘的急性發作,使用本品如出現症狀惡化,應就醫,採取其他治療措施。3、本品會增加包括帶狀皰疹病毒在內的病毒感染的機會,可考慮在使用本品前,接種病毒疫苗。4、本品治療開始後,不可突然停用皮質激素,包括吸入性皮質激素,如停用皮質激素,應在醫師指導下逐漸停用。5、嗜酸性粒細胞可能參與一些寄生蟲感染的免疫反應,臨床試驗中排出了蠕蟲感染的患者,應在開始使用品治療前,先治療寄生蟲感染。寄生蟲感染的患者如對本品無效應,應停止治療,先治療寄生蟲感染。

藥物相互作用

與抗腫瘤藥、免疫抑制藥合用可增強本品的免疫抑制作用。

藥理作用

IL-5是嗜酸性粒細胞生長、增殖補充、活化和生存的關鍵細胞因子。本品與表達於嗜酸性粒細胞表面的IL-5受體複合物的a鏈結合後,可抑制IL-5的生物活性。本品與IL-5的解離常數為100pM炎症哮喘發作的病理過程中非常重要,多種細胞(肥大細胞、嗜酸性粒細胞、中性粒細胞、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和調節因子(組胺、花生酸類、白三烯、細胞因子)參與炎症過程。本品透過阻滯IL-5的訊號傳導,抑制嗜酸性粒細胞的增殖和生存。本品用於治療哮喘的確切機制尚不清楚。

藥代動力學

1、吸收:皮下注射本品後,劑量在12.5-250mg之間與藥動學引數呈正比。在上臂皮下注射後,生物利用度約為80%,每4周皮下注射一次,達穩態後蓄積率為2倍。2、分佈:體重為70kg的哮喘患者,分佈容積為3.6L。3、代謝:本品為IgG1單抗,在體內可廣泛被蛋白水解酶降解。4、消除:本品的t1/2為16-22天,體重為70kg的哮喘患者,其清除率為0.28L/天。

貯藏方法

避光貯於25℃以下,嚴禁冷凍。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