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重症肺炎呼吸衰竭

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是比較嚴重的一種情況,其中重症肺炎是肺炎的一種特殊型別,屬於肺部組織炎症性疾病,如果炎症比較嚴重,就很容易出現呼吸衰竭的症狀。出現這種情況後,如果沒有及時治療,那麼在短期內就會死亡,所以一定要積極的進行搶救治療。

肺炎是很常見的肺部疾病,如果是在早期,那麼透過積極的治療,大多數患者都可以治癒,但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就可能使病情加重,最終會演變成重症肺炎。重症肺炎最典型的症狀表現為呼吸衰竭,當出現這種情況後,就說明病情到了很嚴重的階段,那麼什麼是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呢?
一、什麼是重症肺炎呼吸衰竭
重症肺炎屬於肺炎的一種特殊型別,是肺部組織炎症性疾病,其中包括肺部的細支氣管炎、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如果炎症反應比較嚴重,就會影響到呼吸功能,從而出現呼吸衰竭的情況,這也被稱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該疾病的臨床症狀比較嚴重,不僅會出現咳嗽、發熱、咳痰等普通肺炎表現,還會出現喘息、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病情到了比較嚴重的階段,就會出現通氣功能障礙,這樣會引起高碳酸血癥、低氧血癥的出現。
二、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的病因
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患者出現了嚴重的通氣血流比例失衡所造成的,與此同時,還和肺的彌散功能障礙有一定的關係。如果出現了低通氣和肺內分流,那麼在呼吸衰竭的發展過程中也會有一定的作用。
三、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的症狀
肺是人體的呼吸器官,所有跟肺有關的症狀,都可能是重症肺炎的表現,例如出現胸悶氣促,就會有呼吸困難的症狀發生。正常情況下,人的呼吸只有每分鐘12~20次,但這類患者可能會達到每分鐘40次,還會咳嗽、咳痰和咯血的情況。病情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全身中毒表現,甚至還會血壓下降,從而出現低血壓。
四、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的危害
如果重症肺炎患者出現了呼吸衰竭的情況,就說明病情已經是比較嚴重的現象,這類人群的死亡率很高,如果得不到積極的治療,一般在短期內就會死亡。患病後一旦出現呼吸衰竭,就會伴有意識障礙和昏迷不醒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要積極的進行搶救治療,例如有效的機械通氣,這樣有助於幫助患者呼吸,否則就會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