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道結石原因

肝膽結石對患者的肝膽有很大影響,早點接受治療才是關鍵。造成肝膽結石有幾個原因,如遺傳、年齡大、飲食不健康、情緒不良因素等等,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肝膽結石,因此要避開這些誘因或做好措施減少肝膽結石的發生。

肝膽結石是發生肝膽任何部分的疾病,如膽囊結石、肝總管結石等等,這種疾病在近幾年發病率日趨增長,所以要警惕。對於疾病的瞭解越多,日後才能有更好的辦法來對疾病做全面的預防還有治療,所以一起來了解膽道結石原因都有哪些?
1、遺傳因素
肝膽結石的病因和種族、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如白種人比較容易患有膽固醇結石,存在一定的遺傳傾向。此外如果肝膽結石患者的小孩患有肝膽結石的機率也會比較大,部分患者有明顯的家族性。
2、感染因素
細菌感染、寄生蟲感染等都會造成肝膽結石的,比如慢性膽囊炎、寄生蟲感染引發的膽結石等都會導致肝膽結石的,所以個人衛生一定要做好。
3、年齡因素
肝膽結石多見於年齡較大的人群,特別是四十歲以上的人群更容易換上肝膽結石,而且近幾年的發病率慢慢增加,所以四十歲以上的人群要做好日常保健,減少肝膽結石的發生。
4、性別因素
除了年齡外,還有性別也影響著肝膽結石的發生,一般膽固醇結石多見於女性,男性比較少,男女比例患病率大概在一比一點五到三點四,咡膽色素結石多見於男性,女性比較少。
5、飲食因素
如長期喜歡食用膽固醇含量高、糖分高的食物的人群,還有長期不吃早晨的人群也容易患上膽固醇結石,而長時間愛吃低蛋白質食物、營養不良的人群更容易換上膽色素結石。
6、情緒因素
一些不好的情緒因素如長時間精神緊張、抑鬱等等,很容易使其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肝功能失衡,進而影響膽囊正常排空功能,膽汁堆積在膽囊內就會形成膽結石。
很多患者都是因為飲食不當、或是一些細菌感染導致的肝膽結石,所以大家要把自己的飲食調整好,做到不挑食、營養攝取均衡、多喝水等等,這些保健措施都有效預防肝膽結石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