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牙結石的形成開始是乳白色的軟垢,會因逐漸的鈣化而變硬,牙結石是牙周病發展的一個重要致病因素。不注意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即使徹底潔治後,牙結石很容易很快再次沉積在牙齒表面。

牙結石的發生在生活中並不少見,而在出現牙結石後如果沒有及時清理,會導致牙齦萎縮以及各種牙齦口腔疾病的出現,可能有一些人會感覺奇怪,在平時會透過早晚刷牙以及飯後漱口來清潔口腔,但還是會出現牙結石的現象。那麼,牙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牙結石的形成也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人體的唾液中所含有的二氧化碳濃度的降低,從而會促進無機鹽在人體口腔的牙齒表面的沉澱,可以由人體退化細胞所產生的一種物質使有機磷水解所產生的磷會沉澱在牙齒的表面而形成牙結石。
由於人體口腔的細菌會使唾液的酸鹼性發生變化,會使唾液呈鹼性,從而促進唾液中的蛋白質分解,形成鈣鹽,於是容易沉積在人體牙齒的表面。牙結石的形成與人體的口水濃度有很大的關係,濃度越大,則越容易沉積在牙齒的表面。因此,牙結石的形成、形態、硬度以及形成的速度讀會因人而異,一般新生的牙齒形成牙結石需要十五個小時左右。
一般來講,牙結石的“前身”只是附在牙齒上的軟垢,即牙菌斑。牙菌斑主要是由口腔內的細菌組合而成,它是一種非常稠密並且比較薄的透明物質,牙菌斑的形成比較快,大多數人在刷乾淨牙齒後幾個小時牙齒就會又形成這一層膜。但由於細菌的滋生繁殖速度太快,如果沒能有效且及時的清理掉這些牙菌斑,就很容易導致牙菌斑附著並礦化,最終形成質地比較硬的牙結石。
有效預防牙結石的方法,正確的刷牙,正常情況下,只要採取正確的方式刷牙,是能有效的去掉牙齒上的牙菌斑,進而達到有效預防牙結石的效果。但是必須是要採取正確的刷牙方式,要儘量選擇巴士刷牙法,才能夠讓沉積在牙齒表面的一些牙垢及時刷掉,避免時間一長而形成牙結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