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發現卵巢囊腫怎麼辦

懷孕後發現卵巢囊腫時一定要注意觀察囊腫變化,可以觀察到12周左右。如果體內孕激素過少,就可以酌情使用黃體酮膠囊等藥物進行保胎治療,而必要時就要及時做腹腔鏡手術,甚至可終止妊娠。另外,還要採取一般護理措施。

卵巢囊腫在女性當中,尤其是育齡期女性中的發病機率一直居高不下。而有些患者是在懷孕之後做檢查時,才發現自己已經患上了卵巢囊腫。此時不免的就會驚慌失措,擔心腹中胎兒受到影響。那麼懷孕後發現卵巢囊腫怎麼辦好呢?
1、注意觀察囊腫變化
如果是在孕期當中發現有卵巢囊腫症狀,就不要著急採取治療措施,因為卵巢囊腫可能會隨著妊娠的繼續進行而自行變小或消失。建議要留意觀察囊腫變化,可以定期到醫院做腹部B超或者陰道彩超等方面的檢查,且最好是觀察到懷孕12周左右時。
2、應用孕激素藥物
一旦孕婦患上卵巢囊腫,就可能會影響到雌孕激素的分泌。如果體內孕激素分泌量過少,就可能會無法維持妊娠反應正常進行,可能會導致先兆流產。因此就需要酌情使用雌孕激素類藥物幫助維持,可以透過注射黃體酮以及服用黃體酮膠囊的方式進行保胎治療。
3、必要時接受手術
如果囊腫體積比較大,且所出現的小腹疼痛等症狀較為顯著,可能就要及時做手術治療。一般適合孕婦採取的有腹腔鏡微創手術,可以在創傷小和恢復快的基礎上達到清除卵巢囊腫組織的效果,而且不會對腹中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4、終止妊娠
終止妊娠反應可以作為迫不得己的處理方法。如果發現卵巢囊腫有惡化的可能性,或者合併有蒂扭轉、陰道大量出血的病症,可能就需要及時做人流手術終止妊娠。如果懷孕時間超過三個月,可能就要選擇採用引產手術。
5、一般護理措施
孕婦在此時不可以有過大心理壓力,應該保持舒緩放鬆的情緒。同時一定要注意多休息,不可以過多勞累,以便能夠讓自身病症得到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