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的臨床檢查

對於人們來說,患上膽管癌的危害很大,膽管癌也是目前發病率比較高的一種常見外科疾病。那麼,膽管癌的臨床檢查?下面咱們一起解答吧。

 1、實驗室檢查

血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鹼性磷酸酶和γ-谷胺醯轉移酶可顯著升高。轉氨酶一般輕度異常,這種膽紅素、轉氨酶升高不平衡現象有助於與病毒性肝炎相鑑別。凝血酶原時間延長。部分患者CA19-9、CEA可升高。

2、影像學檢查

影像學檢查可以有助於明確膽管癌的診斷,瞭解有無轉移灶及評估腫瘤可否切除。

1)超聲顯像檢查

B超檢查簡便、快捷、準確、花費少,可發現:①肝內外膽管擴張;②顯示膽道的梗阻部位;③梗阻的性質。超聲檢查是梗阻性黃疸的首選檢查。

內鏡超聲可以避免腸氣的干擾,超聲探頭頻率高,可以更清晰、顯示肝外膽管腫瘤。它對中下段膽管癌和肝門部膽管癌的浸潤深度斷的準確性較高。還能判斷區域淋巴結有無轉移。引導下可以做直接膽道造影,也可以穿刺抽取膽汁測定CA19-9、CEA和做膽汁細胞學檢查。在超聲引導下還可以穿刺病變組織做組織學檢查;也可以抽取梗阻部位膽汁做脫落細胞檢查。

2)經皮肝穿刺膽道造影PTC)

PTC可清晰地顯示肝內外膽管樹的形態、分佈和阻塞部位。該檢查是侵襲性的操作,術後出血和膽漏是較常見和嚴重的併發症。

3)內鏡逆行膽胰管造影ERCP)

ERCP不宜作為膽管癌的常規檢查,甚至是相對禁忌的。對高位膽管癌,經皮肝穿刺膽道造影可以顯示膽管癌的部位,也可以置放內支撐導管減黃。ERCP對下段膽管癌有診斷意義,有助於與十二指腸乳頭腫瘤、胰頭癌相鑑別。

4)CT檢查

CT能較準確顯示膽管擴張和梗阻部位、範圍,對確定病變的性質準確性較高,三維螺旋CT膽道成像SCTC)有代替PTC、ERCP檢查的趨勢。

5)磁共振膽胰管成像MRCP)

MRCP檢查,是一種無創傷性的膽道顯像技術。可以詳盡地顯示肝內膽管樹的全貌、腫瘤阻塞部位和範圍、有無肝實質的侵犯或肝轉移,是目前肝門部膽管癌理想的影像學檢查手段。

6)核素顯影掃描

使用99m鎝EHIDA靜脈注射,然後用γ相機連續攝影,可獲得膽道的動態影象,對病人無損害,方法簡單。

7)選擇性肝動脈造影和門靜脈造影

主要目的是瞭解門靜脈及肝動脈與腫瘤的關係及受侵犯情況,幫助術前對腫瘤的可切除性做出評估。數字減影造影DSA)可以顯示肝門部入肝血流與腫瘤的關係,對膽管癌的擴大根治術有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