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會怎麼樣

肛是肛管,裂是裂開,肛裂是消化道出口從齒狀線到肛緣這段最窄的肛管組織表面裂開,形成小潰瘍,方向與肛管縱軸平行,呈梭形或橢圓形,長約0.5到1.0cm,常引起肛周劇痛。肛裂最常見的部位是肛門的前後正中,以前正中為多。肛裂的發病率約佔肛腸病的20%,多以年輕人為主,但肛裂更青睞女性,尤其是年輕女性。我國女性發病率約是男性的1.8倍。肛裂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慢性肛裂由於病程長和反覆發作,裂口上端的肛門瓣和肛乳頭水腫,造成肛乳頭肥大,下端面板呈袋狀垂向下突出於肛門外,形成“前哨痔”,肛裂、前哨痔、肛乳頭肥大常同時存在,稱為肛裂三聯徵。

肛裂首先是因為來自外力的衝擊或摩擦。如果糞便過粗過硬,此時肛門適應性較差,會使肛管裂開,有人研究發現,不僅是便秘,腹瀉也會產生肛裂,可佔到肛裂誘因的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七。

腸道、肛管或肛竇的炎症刺激、酸性糞便刺激、括約肌外露、氣憤緊張等異常情緒,均可引起肛門內括約肌張力高,可造成肛管靜息壓明顯增高,如此時肛門的舒展性不夠,當乾硬的糞便透過時,會產生裂口。

肛門外括約肌在肛管前後形成兩個三角形裂隙,對肛管缺乏足夠的支撐,但糞便撞擊時可產生裂。同時肛門動脈從兩側向中間分佈,在肛門前後交叉,結果在肛門前後形成兩個分佈薄弱區,導致此區供血亦較差。肛管與直腸成90度角相延續,排便時肛管後壁承受壓力最大,故後正中線處最易發生肛裂。

疼痛是肛裂的最主要症狀,疼痛的程度和持續的時間預示著肛裂的輕重。便血以排便時滴血或便後紙上擦血為主,血色鮮紅,出血的多少與裂口的深淺、大小有關,但不會像痔瘡一樣出現噴血,很少大出血。很多肛裂者本身就有便秘,一些患者在患肛裂後因肛門疼痛恐懼排便,久而久之引起糞便更為乾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如此往復形成惡性迴圈。

注意肛門清潔衛生,養成便後及時清洗肛門的衛生習慣,有肛竇炎、肛乳頭炎、肛周溼疹、肛周面板病等肛周炎症性疾病應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