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肝炎怎麼治?

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是由肝細胞自身免疫反應異常引起的一種慢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發病率為每年0.1-1.9/100000,佔所有慢性肝病患者的11-23%。

AIH的病因尚不清楚,但許多環境、遺傳和病理生理因素被認為與AIH的發病機制有關。AIH的發病機制與易感者對肝自身抗原缺乏耐受性有關。很明顯,AIH有針對肝細胞的自身免疫反應,這與其他自身免疫疾病,如I型糖尿病、格雷夫斯病和增生性腎小球腎炎高度相關。

AIH的診斷取決於組織學異常、臨床特徵和生化結果,包括異常的血漿球蛋白水平、一種或多種特徵性自身抗體的存在,如ANA、SMA和抗-SLA。AIH的特徵性組織學特徵是介面性肝炎的浸潤含有大量的漿細胞。簡化的診斷標準對亞洲患者AIH的診斷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最初修訂的診斷標準是互補的,以避免非典型AIH患者的陰性誤診。

儘管缺乏流行病學資料,但我國大量的AIH診斷被認為是非病毒性慢性肝炎的主要病因。越來越多的肝病中心定期報告肝臟活檢和血漿自身抗體檢測的結果。由於肝病和病理學家對AIH的組織學特徵保持警覺,越來越多的不明原因慢性肝炎患者在本醫療中心被診斷為AIH。

自身免疫性肝炎與病毒性肝炎非常相似,但肝外表現罕見。在東南亞和東亞,男性多於女性,易感人群是黃種人。在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療中,皮質類固醇是初步抗炎和免疫抑制治療的首選藥物。常規治療可減輕60%至80%的患者。在某些情況下,纖維化也可以逆轉,肝硬化患者10年生存率超過90%。因此,糖皮質激素治療對於肝硬化患者是必要的。透過綜合治療和合理療養,自身免疫性疾病可以控制在正常生活範圍內,但目前還不能治癒。無論年齡段,患者都需要長期用藥,但很難治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