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溼因子正常範圍是多少?

風溼因子正常值是在0到20之間,如果超過這個範圍的話就會顯示偏高,類風溼疾病的患者大概有一半以上是會檢查出類風溼因子高出正常值的。正常人的血清類風溼因子滴度是小於1:20的,這個結果一般是透過膠乳凝集的試驗方法來檢測。另外,lgG-RF需小於186U/ml、lgM-RF小於226U/ml而且lgA-RF也要小於261U/ml,這個數值的取得是透過間接ELISA法檢測所得來的。

其實,類風溼因子是普遍存在人體中的,而且可以起到一定的生理作用。不過,類風溼因子主要是以變性lgG的一種自身抗體。很多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和一半以上的健康人群都會產生一些B細胞克隆,會在lgG等一些病毒的作用下,產生很多類風溼因子。類風溼因子和lgG結合能力比較差的話,就會和體內的免疫複合物中的lgG相結合引起一些反應。其實,很多時候做類風溼因子的檢測還是有很大的意義的。

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血清中的類風溼因子含量一般都比較高,並且出現嚴重的關節功能性相關的問題。如果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沒有治療的話,那麼類風溼因子出現陽性的機率會在80%以上,而且膠乳發滴度也會在1:160以上的。此外,正常人中有1%到4%的人也是會出現弱陽性的情況。其實,很多時候類風溼因子情況是和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出現關節炎等症狀有著很大的關係。除了類風溼患者之外,很多人會隨著年齡的增加類風溼因子也會出現增多的情況

在正常人群眾有一部分人也會檢測出類風溼因子高出正常值的情況,另外,類風溼患者有5%是有可能檢測出來的類風溼因子是正常的。因此,單純的從類風溼因子正常情況來判斷是不是有類風溼等疾病是不可能的,也是不正確的。診斷是不是有類風溼疾病除了需要做類風溼因子檢測之外還需要結合臨床上一些症狀才能確診的,比如說手腕、關節以及手掌是否有疼痛腫脹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