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煩惱為您支招

“風不吹,樹不搖,小狗小貓不要鬧,我家寶寶要睡覺。”在你輕輕的吟唱聲中,小寶寶睡著了。看著他甜美的睡姿和紅撲撲的可愛小臉,你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樂的母親了。

可有時,你也許要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拖著疲憊的身子起來安撫寶寶越來越響的哭聲;勞累了一天的你本想早點躺下休息,可精力旺盛的寶寶卻遲遲不肯上床睡覺;當你已經累得抬不起眼皮的時候,寶寶仍要拉著你一個故事接一個故事地講下去。

此時,你也許就會變得煩躁不安,開始抱怨:為什麼我的寶寶入睡會這麼困難?別的媽媽也有這樣的煩惱問題嗎?

35.02%的寶寶存在白天昏睡、黑夜清醒,夜裡頻繁醒來哭鬧、喝奶等各種睡眠問題。

2歲以下的寶寶,35.94%入睡時要吃東西,26.71%要含著媽媽的奶頭或安撫奶嘴,37.91%要拍著、抱著。

和爸爸媽媽擠在一張床上睡覺的寶寶更是多達63.58%。

原來,煩惱的不只是你,煩惱問題也不只是一個!在我們所做的調查和讀者來信中,下面5個睡眠問題更是被頻繁地提起。一起來尋找煩惱的根源和戰勝它的對策吧。

煩惱1:分不清白天和黑夜!

煩惱媽媽:“我的寶寶出生後的頭一個月裡,每天晚上10點到凌晨3點左右,精神頭兒特別好,白天卻呼呼地睡得很香。現在2個多月了,雖然夜裡能夠睡得多一些了,但仍然要每隔兩三個小時醒來吃一次奶或者哭鬧一會兒。不知道我的寶寶什麼時候才能夠連續睡一個晚上?”

掃除睡眠煩惱關鍵點:嬰兒的睡眠需要一點點學習。

像其他能力的獲得一樣,對嬰兒來說,睡眠也需要慢慢地學習。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一天24小時全是黑夜。現在,他來到了一個新環境,這裡有白天和黑夜的區別,他怎麼可能一下子就適應了呢?

你要給他時間!多數寶寶3個月左右就能慢慢適應白天和黑夜的變化過程。沒有什麼捷徑能夠讓寶寶的睡眠模式迅速成長起來,但有一件事情你可以做到:幫助他更快地區分白天和黑夜的差異,讓他白天更多地醒著玩耍,而把主要睡覺時間集中在夜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