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調理方法

多發性骨髓瘤疾病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的確比較常見,出現了這樣的疾病給我們患者所帶去的病痛折磨非常大。

而且這樣的疾病有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殘疾,也有可能會威脅患者的生命,所以出現了多發性骨髓瘤疾病要重視做好積極的治療和護理,下面小編來介紹具體的護理事項有哪些?

1、休息:一般病人可適當活動,過度限制身體能促進病人繼發感染和骨質疏鬆,但絕不可劇烈活動,應避免負載過重,防止跌、碰傷,視具體情況使用腰圍、夾板,但要防止由此引起血液迴圈不良。

如病人因久病消耗,機體免疫功能降低,易發生合併症時,應臥床休息,減少活動。

有骨質破壞時,應絕對臥床休息,以防止引起病理性骨折。

2、為防止病理性骨折:應給病人睡硬板床,忌用彈性床。

保持病人有舒適的臥位,避免受傷,特別是墜床受傷。

3、飲食護理:給予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易消化的飲食。

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給予低鈉、低蛋白或麥澱粉飲食,以減輕腎臟負擔。

如有高尿酸血癥及高鈣血癥時,應鼓勵病人多飲水,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以預防或減輕高鈣血癥和高尿酸血癥。

4、對肢體活動:不便的老年臥床病人,應定時協助翻身,動作要輕柔,以免造成骨折。

受壓處面板應給予溫熱毛巾按摩或理療,保持床鋪乾燥平整,防止褥瘡發生。

5、口腔護理:腎功能損害的病人,因代謝物積累過多,部分廢物進呼吸道排出而產生口臭,影響病人食慾,應做好口腔護理,並給予0.05%洗必泰液和4%碳酸氫鈉液交替漱口,預防細菌和真菌感染。

6、疼痛護理:隨著病情進展,骨痛症狀難以緩解,骨痛程度輕重不一,主要發生於富含紅骨髓的骨骼,如肋骨、胸骨等。

神經根可因受壓而出現神經痛。

要關心體貼病人,儘量減輕病人痛苦。

尤其對病人因身體活動時引起的疼痛,應密切觀察,細心護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