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的常見病因

大家興許還不知道血管瘤是什麼疾病吧知道恐怕人數也不多,因為不是很常見,但是不常見並不代表不存在。血管瘤是好發生於小孩子身上的疾病,發病部位除了難看以外,如果不抓緊時間治療還是破潰導致面板大面積損傷。

血管瘤是一種較為常見的體表良性腫瘤。本病多是生來就有的先天性疾病,其比例約佔80﹪。其發病原因較為複雜,目前尚無定論。

目前被學界普遍接受的原因大致分為兩種。

造血幹細胞異位生長。也有認為在胚胎早期胚胎組織遭受機械性損傷,區域性組織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幹細胞分佈到其它胚胎特性細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為血管樣組織並最終形成血管瘤。

基因突變。目前大多數認為人體胚胎髮育過程中特別是在早期血管性組織分化階段,由於其控制基因段出現小範圍錯構而導致其特定部位組織分化異常,並發展成血管瘤。

雖均為先天性疾病,但並不是所有的血管瘤都是同一原因造成的,血管瘤的形成原因每位患者是不盡相同的。血管的胚胎髮育過程中大致有叢狀期、網狀期及管幹期3個階段。如在某一個階段的正常發育過程中發生障礙或異常,則可出現該階段正常發育形態的畸形。在叢狀期,有些毛細血管如果停止發育,就會產生毛細血管瘤;在網狀期,如果擴大的血管聚成團,並趨向融合在一起,就可以表現出海綿狀血管瘤。

既然血管瘤的本質是良性腫瘤,所以腫瘤的致病因素同樣會誘發血管瘤。特別是各種理化、感染等因素均可導致血管瘤的發病。上述各種致病因素透過非致死性的基因損傷導致基因及表達水平上的異常。最終導致先天性良性腫瘤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