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的傳染源

現如今,狂犬病已經成為了一種很普遍的疾病,這種病主要是由於狗無意傷人所導致,當人不幸被狗咬了之後,應該及時到醫院打狂犬疫苗,否則,會很有可能感染上狂犬病病毒。那麼狂犬病的傳染源以及傳播途徑是什麼呢!

一、傳染源,發展中國家的狂犬病主要傳染源是病犬,人狂犬病由病犬傳播者約佔80~90%,為貓和狼,發達國家由於狗狂犬病被控制,野生動物如狐猩、食血蝙蝠、臭鼬和浣熊等逐漸成為重要傳染源。患病動物唾液中含有多量的病毒,於發病前數日即具有傳染性。隱性感染的犬、貓等獸類亦有傳染性。

二、傳播途徑,主要透過被患病動物咬傷、抓傷,病毒自面板損傷處進入人體。粘膜也是病毒的重要侵入門戶,如眼結合膜被病獸唾液沾汙,肛門粘膜被狗觸舔等,均可引起發病。此外,亦有經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人對狂犬病普遍易感,獸醫、動物飼養者與獵手尤易遭感染。一般男性多於女性。冬季發病率低於其他季節。

狂犬病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忌食辛辣、辛熱刺激食物: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辛熱食物如羊肉、狗肉等刺激食物,可加重病情。

2、忌食鹹寒及甜膩食品:鹹寒食物如鹹菜、鹹帶龜等可引起咳嗽,不利於病人安靜,使症狀加重,甜膩食物,如點心、蛋糕、養麥等亦可使脾胃不運,並加重咳嗽,不利於病人安靜,均使症狀加重,均應忌食。

看來,狂犬病病毒的傳染源以及傳播途徑都很廣闊,所以,對於該病的預防,大家一定要注意,在平時不要逗狗,若被狗襲擊,哪怕沒有被咬,也應該到醫院做下相應的檢查工作,最好是打上狂犬疫苗以防萬一。這樣才不會患上狂犬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