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智齒的微創拔除

阻生第三磨牙俗稱智齒的拔除,特別是低位、水平阻生或骨內埋伏阻生的第三磨牙的拔除,是口腔頜面外科領域牙槽外科手術中最困難、難度最大和最具有挑戰性的手術之一,術後反應及術後併發症的發生機率相當高,包括術後感染、幹槽症以及下牙槽神經損傷等,其中下牙槽神經損傷後將給患者遺留暫時性甚至永久性的下唇及頦部麻木,給患者帶來生理和心理的極大創傷。

傳統智齒拔除手術中,由於器械和技術條件的限制,多數單純強調機械操作,絕大多數醫生均採用骨鑿及牙挺等器械的鑿、劈、撬等方法將智齒拔除,而對患者的損傷卻沒有過多的考慮,以致患者術後出現多種併發症,給患者帶來許多精神上痛苦,以致許多患者對智齒拔除產生嚴重的恐懼心理。為了減少手術創傷,減輕患者的恐懼心理,更容易的進行手術操作,提出了微創無痛拔除技術。其實微創技術以及微創理念在外科領域已近被廣泛應用,它要求透過運用先進的手術器械,和手術思路,在儘量小的創口和創傷下完成手術操作,把手術對患者的損失降到最低。

在口腔頜面外科領域中,阻生智齒的拔除是最需要應用微創技術的。以往的骨鑿鑿劈分牙和去骨的方法,不僅震動大,而且去骨量多且不可控制,常給患者帶來精神上的恐懼和嚴重的術後併發症。隨著口腔器械的不斷髮展,以渦輪機和種植機使用為主的微創拔牙技術的出現,因為其機頭震動小,創傷小,去骨量少且可以控制,手術視野清晰,拔牙時間明顯縮短,大大減低了拔牙手術的創傷,避免了嚴重的術後併發症的出現。

我們從2000年以後就開始普及應用微創拔牙方法,引進併購買了大量整套的微創拔牙器械,特別是在阻生下頜第三磨牙的拔除中,摒棄了骨鑿加榔頭的傳統方法,提出微創的理念比微創器械更重要,把微創的理念應用到外科操作的每一個細節和步驟中,大大減低了手術後神經損傷的併發症,透過十幾年的臨床實踐,積累了大量微創拔除的經驗,得到了同行和廣大患者的認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