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有哪些症狀

新生兒總是會給全家帶來歡樂,但父母在歡樂的同時還要悉心照顧,多加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這時候孩子的身體非常脆弱敏感,很容易受到各種疾病的侵害。其中新生兒黃疸就是孩子新生時期常見現象之一。那麼,新生兒黃疸有哪些症狀呢?請看以下內容。

醫學上把未滿月寶寶的黃疸,稱之為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黃疸是指新生兒時期,由於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於面板、黏膜及鞏膜黃疸為特徵的病症。

1、生理性黃疸輕者呈淺黃色侷限於面頸部,或波及軀幹,鞏膜亦可黃染2至3日後消退,至第5至6日皮色恢復正常,重者黃疸同樣先頭後足可遍及全身,嘔吐物及腦脊液等也能黃染時間長達1周以上,特別是個別早產兒可持續至4周,其糞仍系黃色尿中無膽紅素。

2、黃疸色澤輕者呈淺花色,重者顏色較深,但面板紅潤黃裡透紅。

3、黃疸部位多見於軀幹、鞏膜及四肢近端一般不過肘膝。

4、新生兒一般情況好,無貧血,肝脾不腫大肝功能正常,不發生核黃疸。

5、早產兒生理性黃疸較足月兒多見,可略延遲1至2d出現,黃疸程度較重消退也較遲,可延至2至4周。

新生兒黃疸有可能會引起膽紅素腦病,導致死亡,倖存者多存在遠期神經系統後遺症。家長絕不能掉以輕心,在悉心照顧孩子預防疾病的同時,也要對新生兒黃疸的症狀有所瞭解,爭取在疾病來臨時,做到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