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性中耳炎的檢查方法

對於檢查方法,它能夠讓病人及早的知道疾病的存在,同時也能夠為醫療人員獲得充足的之間做好相應的準備,從而使得病人可以接受到更加有效的治療,為其儘早康復出院提供了幫助。為此,我們要介紹有關於分泌性中耳炎的檢查方法。

1、鼓膜:松馳部或全鼓膜內陷,表現為光錐縮短、變形或消失,錘骨柄向後、上移位,捶骨短突明顯外突、前後皺襞夾角變小。鼓室積液時鼓膜失去正常光澤,呈單黃、橙紅油亮或琥珀色,光錐變形或移位。慢性者可呈灰蘭或乳白色,鼓膜緊張部有擴張的微血管,短突顯比堊色,捶骨柄呈浮雕狀。若液體為漿液性,且未充滿鼓室,可透過鼓膜見到液平面。此液麵狀如弧形髮絲,稱為髮狀線,凹面向上,頭位變動時,其與地面平行的關係不變。透過鼓膜有時尚可見到氣泡,咽鼓管吹張後氣泡可增多。鼓氣耳鏡檢查鼓膜活動受限。

2、拔瓶塞聲:分別緊壓耳屏後速放,雙耳分別試驗,患者自覺患耳有類似拔瓶塞時的聲響。

3、聽力檢查:音叉試驗及純音樂聽閥測試結果顯示傳導性聾。聽力損失政府不一,重者可達40dBHL左右。因積液量常有變化,故聽閾可有一定波動。聽力損失一般以低頻為主,但由於中耳船生結構及兩春的阻抗變化,高頻氣導及骨導聽力亦能客觀下降,積液排出後聽力即改善。聲導肯圖對診斷有重要價值,平坦型B型為分泌性中耳炎的典型曲線,高負力型C3型示鼓咽管功能不良,部分有鼓室積液。聽力障礙顯著者,應行聽性腦幹反應和耳聲發射檢查,以確定是否對內耳產生影響。

4、CT掃描可見中耳系統氣腔有不同程度密度增高。

5、分泌性中耳炎可發展為粘連性中耳炎或併發鼓室硬化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